close

  昨天是第四屆文藻週的最後一天,西文日。


  之前一直都找不到時間回去,其實每年文藻週五系公演我一定不會缺席的,今年卻都沒辦法,要看下午場的嘛...沒膽請假(因為期中考前兩週是最重要的,老師會公布考前重點= =+);要看晚場的嘛,看完9:30-10:00pm又太晚,晚上車班很少,趕回台南已經過了門禁,所以............可憐我的英文系VIP晚場票,真要哭了,還聽說英文系公演是今年五戲之中最棒的T__T

  昨天禮拜五,只有早上四節課,一下課就急忙去搭車,高雄。

  痞子蔡在「孔雀森林」說過一段話,我大概引述一下他的意思:「當前往一個地方,你是用『回』這個動詞,表示你把那個地方當作家的感覺;反之,用『去』就是對那個地方沒有情感。」

  很多年前,我一直都說「去」高雄的,因為台南才是我的家。曾幾何時,不論是台南或高雄,我常常都用「回」這個動詞.....大概是我對屏東一點都沒有歸屬感、大概是我家親愛的在高雄、大概是我在高雄生活了五年...........。記得許多年前我曾經在某bbs站上的朋友板上述說著我對高雄毫無情感,覺得高雄是個未開化又充滿污染的工業都市,一點都不美麗。當時一個陌生的網友回了我一句:「我想那是因為你還沒找到喜歡的人吧。」也許喜歡上某人,也會喜歡上他所居住的那個地方,合理的愛屋及烏道理,我可以懂,但是那時還感受不到,所以只能回應了他一句:「Maybe...」

  自從認識且與親愛的開始交往後,我們開始玩遍高雄,兩年來遍及各處的回憶,已經完全替代我五專前三年對於高雄的空白。因為我當時是搭校車的,每天就是在學校與家之間來回,很少步出文藻校門外,所以即使讀了三年還是覺得陌生。專四開始與親愛的交往,那時心裡覺得很幸福,有個人願意帶你到天涯海角。(當然現在依舊是)

  也大概是如此,我對高雄的感情已經比我所想的強烈許多。也大概是畢業典禮辦得太爛,當時完全沒哭到,我昨天坐在親愛的機車上,沿著民族一路一直哭到文藻校門口,熱淚把口罩都淌濕了,我想我大概是史上第一人哭著回文藻的吧。當時心裡滿腔都是:「為什麼我回不來了?!為什麼我回不來了?!為什麼我回不來了?!為什麼我回不來了?!為什麼我回不來了?!為什麼我回不來了?!....(無限loop)」塞得心裡緊緊的.......我哭的好醜。

  我承認自己是個相當念舊的人,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對學校活動、人際關係都毫不在意,但是離開後我卻是最最無法割捨掉這些回憶的人。其實昨天回去時已經快要閉幕了,很多活動都要收攤,我對活動沒什麼興趣,主要只是想逛逛校園就滿足了。才離開文藻四個月,這裡變了許多,小至舖磚,大至拓展新樓層,我無一不察。圖書館變得真的很棒,變成幾乎整棟都是圖書館了,多了許多自修的桌椅、新的書架、新的資料文獻庫,拓寬的閱覽室,很有大學的樣子,叫我泡在這裡一整天我也甘之如飴。走在操場上,遇到李維元跟蔡介裕老師在帶小孩子放風箏......以前雖然很熟,可是突如其來的遇見,卻滿心話語而說不出口...老師似乎也是這樣,聊沒幾句就分別了,蔡老師有點發福哦,希望能保重身體(笑)。沒走幾步路,又遇到小瘋子老師剛從圖書館借書回來,一樣是很熟的老師,一樣是聊沒幾句就散了,雖然是這樣,感覺卻很好....。

  把校園逛完一圈,離開了,下一次回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雖然說台南離高雄、或屏東離高雄都很近,可是卻無法每次都特地跑一趟學校。想起古詩總是強調著「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哀愁,那麼,「景物人事全非」的惆悵,到底要如何排解?......

  我想念過往的日子,可是我們再也回不去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