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動漫畫,我的態度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樣。如果你真的喜歡這部作品,我希望不是因為別人正在流行而你也當個跟屁蟲。當然,經過別人介紹而開始認識這部作品是可以的,只是你要去發掘出這部作品的特色在哪、你的了解程度、你能接受或是不能接受等等,不要因為別人都在萌這部,然後你也順其自然的一起萌。那對我來說,是褻瀆了這部作品以及作者的心思。


  就拿最近超流行的「keroro軍曹」這部作品來說好了,其實走在流行最尖端的同人界從去年暑假就開始萌這部了,當時我在同人界的朋友們幾乎都徹底淪陷,也不少朋友向我推薦這部作品。然而我當時卻沒馬上陷進去,而是在旁邊觀望著:「這到底哪裡好看?有趣嗎?那些青蛙有什麼好看的?」甚至在這期間,偶爾在電視轉到Cartoon Network頻道在播時,我還會停下來看一下,結果都是因為找不到笑點而在五分鐘內轉台(汗)。

  直到今年暑假,有一次我又看到Cartoon Network頻道在播,停下來看一下時,就這麼剛好地...這集抓到我的口味,而我發現了它的笑點在哪。所以我決定好好把它全部的動畫抓來看一遍,而目前我已經是fans,也發現了這部作品的迷人之處。

  你說keroro很可愛?故事劇情很溫馨?So that's all?那麼你只是一般人。

  「keroro軍曹」最令人拍案叫絕之處,在於它的劇情中安插了許多kuso點,而它kuso了非常多的日本動漫畫的設定、橋段、對白,還有日劇,甚至一些日本人的文化流行等等。「keroro軍曹」使用的kuso來源之多,甚至還有fans專門做成索引網頁,好讓看不懂劇情kuso源自於哪裡的觀眾有能參閱的地方,BBS大站的keroro板的精華區更不會少了這些資料索引。

  不必說Otaku(御宅族,日本所謂的ACG達人,不過有隱含的貶意存在)了,假如你不是一個對日本ACG文化有基本了解的人,你看過的動漫畫作品不夠多,那你所能感受到的笑點大概也只不過是「keroro很可愛搞笑、故事劇情很溫馨」...除此之外你還能說出個什麼屁?

  在此佩服一下作者吉崎觀音老師,如果不是對ACG文化有如此深刻了解的人,無法安插那麼多kuso點。而「keroro軍曹」深受動漫界歡迎,理由也是因為動漫迷們能在這部動畫發現許多之前動漫畫的kuso,這是看此部動畫最大的樂趣之ㄧ。

  再舉一個例子,最近矢澤愛老師的「NANA」要改拍為電影,這下真的是大紅,紅到我覺得恐怖、紅到那些什麼也不知道的人也嚷著說要去看「NANA」。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的理由,因為飾演女主角之ㄧ的便是名歌星中島美嘉。我個人也很愛中島美嘉的歌,也欣然接受她飾演NANA,可是我不會因為中島美嘉而去看。因為看起來電影改編的不錯、場景以及演員的定妝都挺像一回事的,所以我想去看由電影來詮釋「NANA」故事的感覺是如何。

  衝著中島而去看「NANA」的人,對我來說也是褻瀆了矢澤愛老師的作品。你根本不知道劇情在演什麼(知道大綱不算真的懂),你知道「NANA」的台詞以及OS有多扣人心弦嗎?你沒有為這部劇情而感動甚至掉淚過,你怎麼可以說你喜歡「NANA」?!我真的不明白。台灣人總是一窩蜂,俗稱的鄉民性格,看到什麼在紅也就跟著參一腳,好怕自己追不上流行似的。

  現在有點了解某些我在同人界的朋友所謂的潔癖:「當那部作品開始大紅大紫的時候,他們反而就退燒了。」其實那不是潔癖欸,我認為那才是一種對該作品最忠實、最純樸的愛(笑)。

  清楚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想要的是什麼、喜好是什麼是非常重要的,無奈台灣鄉民真的多到我看得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