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5,紀蔚然教授來文藻演講,講題是「支離破碎︰戲劇裡的文字、人生中的語言」,我們班全體請公假前往聆聽。


  由主辦單位的一個主持人學妹做一個開場。但我覺得這個introduce未免也講太多了,講那麼多都給妳講啦,那紀教授還講個屁。重點是這主持人真的是廢話連篇、贅詞過多,一直「那...」還有「就是」來連接句子,令人聽得心煩氣躁,為什麼找她來當主持人啊?口才爛透了。好笑的是她談了一大堆紀教授要分享的是戲劇創作的經驗等等,麥克風接給紀教授後,他卻說:「今天沒有要談這個。」那主持人這段廢話不是更加白講了嗎,先做好功課好嗎orz

  紀教授不愧是個藝術創作人,整個充滿了豪放不羈的氣息,他的創意與表演是自然豪放不矯作的,但思想卻又延襲自中國傳統的血脈。這次演講其實跟戲劇的關聯不大,主要是講現代人生活中的語言之貧乏。這個是許多學者與教育家都注意到的問題,現代人用的贅字太多(如連接詞:然後、就、結果、那、這個、一個等等)、廢話也太多(可愛化的啦、啊、耶、喔、啊)。時常叨叨絮絮地說了一大串,卻無法切中問題的核心,表達不出自己的思想,這是相當可悲的,紀教授說這是猶如失語症一般的社會現象,我深有同感。

  語言與思想是互相影響、相輔相成。用久了隨便的語言(比如常說「隨便啦」、「不知道啦」等),久而久之連腦子也不會想思考了。而說話老是要有一定的連接詞(如「然後」等)才說的下去的人,表示他說話毫無統整性與邏輯觀念,整個思考方式完全呈直線進行,沒有那個連接詞,就無法思考接下來要講的話是什麼。真的非常糟糕,因為連接詞也會影響接下來所說的話的內容。

  不只是現代年輕人國語程度的衰退,教育者、名嘴、藝人、政治家、在上位者通通都有責任,因為他們也是連話都說不好。紀教授舉例名嘴總是說「基本上」...那「基本下」呢?XD

  藝人幾乎是通通不看書,毫無素養與學問,批藝人與台灣「恐怖」偶像劇的方面讓我聽得很痛快,真的是大快人心,笑死我了,台灣演藝圈早該反省了,真不知道為什麼還一堆白目在那邊亂支持個什麼勁的。

  政治人物方面根本就是全部都在亂講話,紀教授說,他唯一挑剔不來的是馬英九,因為他說話很嚴謹,用字很小心,態度也很拘謹,知道看場合看時機說話。(「唯一要挑剔的是,拜託馬英九跑步時別穿那麼短的褲子好嗎?」紀教授您根本在找碴了吧XDXD)

  講了大概一小時,開放現場提問。這次的提問我很失望,因為幾乎是一些沒水準又很膚淺的提問,讓我覺得他們簡直是白聽了這場演講。

  從第一個開始發問的某翻譯系老師(虧您還敢自表身分orz)就下了不良的示範,於是從這之後,學生也有樣學樣地問些沒水準的問題。這位翻譯系老師問了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重點是她問完了以後還像想搭個這個主題的順風車似的,順便批評了主持人的「就是」講太多,「沒辦法,這是職業病,所以我一定要指正。」我想固然這位老師說的是事實,可是沒必要當眾掀了她的臺,今天在場的人全都是聽眾,無分階級上下,沒有誰可以批評誰。你可以批評社會總體現象、你也可以私下去跟該主持人說,但你就是不適合在提問時說這個。

  然後自這老師之後,主持人在發問時居然也反駁了一句:「我不講『就是』就活不下去了嘛!」,有必要這麼衝來衝去的嗎?剛剛那個老師已經是不良示範,其實已經不該把這個話題繼續,更何況我並不覺得自身有這個說話的毛病有什麼好理直氣壯的。

  其他學妹學弟們也陸續發言,沒水準的問題一大堆,什麼「為什麼說話不能可愛化?」、「為什麼不能用那些生活化的贅詞?」等等,紀教授沒說不可以用吧?他只是做為一個研究語言、關切語言發展的人,呼籲大家必須「謹慎地用」、「少用」、「看時間場合用」,話都沒聽清楚就問那些極端的問題,好像只是一個idea飄過腦海就問了,連自己思考都沒思考過。專心聽別人講話,再好好咀嚼思考好嗎?

  接著我想整個提問的高潮戲應該是一個白目的學妹了。我當下一直想不出該怎麼形容她這個人有多怪異,後來根據別人提供一個辭彙,我認為很適合,那就是「腦殘」。她被允許提問後,劈頭就說:「我從第一題舉到現在了,現在才叫到我。」在一個正式場合裡,這樣的抱怨語氣相當不適合,你可以表達說你非常想問紀教授問題,但不要抱怨。然後她的問題是:「直率的語言與精鍊的語言一不一樣?」我認為稍微有點國文程度的也知道不一樣吧。她舉的例更是糟糕:「例如說,『噁~你怎麼是個禿頭!』這樣直率的語言算是精練嗎?」亂舉例!腦殘學妹,你以為這很有趣嗎?你自以為幽默嗎?讓你等那麼久才被叫到真是不好意思哪,但如果早知道你是這麼地腦殘,那真希望你永遠沒被叫到。

  看過紀教授的人都知道他的禿頭蠻嚴重的。禿頭當然不喜歡被別人取笑。我一直認為,自己可以開自己玩笑,那叫自嘲。可是別人不可以隨便開別人玩笑,那叫不上道。尤其像這個學妹跟紀教授完全沒交情,一個是聽眾,一個是講者,你怎麼可以舉這種充滿人身攻擊的例子?簡直是沒禮貌、腦殘到家!紀教授實在太有風度了,他佯裝要上前打這個學妹,然後又在講台上站不穩,說自己受到的打擊太大,這才化解了尷尬的氣氛。那個學妹還不知好歹一直追問紀教授他那些腦殘問題,真是丟了文藻人的臉,今天一半以上的提問者都丟了文藻的臉。我並不會自認自己多有水準,所以若沒有十足的把握,我不會提問。踴躍提問是很好,可是請好好吸收、思考演講內容之後再來提有深度的問題,這樣才能互相交流。這場演講簡直像是一場比幼稚、比腦殘大賽,可惜了紀教授一小時的精采演講,到底有多少人聽進去呢?我真的不知道。對於文字語言的憂心我也有,但我不知道曾幾何時,連「自知之明」這種自省態度都從人心中消失了,不知好歹的白目越來越多,真是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