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D!我居然登入我的生草Blog準備要更新了!怨

  我真的太不正常!應該說我看完【暮光之城】後就沒過過正常的日子(爆汗)|||b

  愛德華都是你害的!(怒指)以下內容絕對會有電影劇情、原著劇情洩漏,不想被雷到的請趕快至最近的逃生口避難。

  先給我鼓個掌好唄?12/14看完電影之後我忍下所有意圖在Blog發洩的衝動,決定先拼完原著再來評論會較為客觀。然後當我發現我花了一週看完原著第一、二集後,滿腦子都是原著畫面,忽然忘記電影演什麼了嚇(眾毆)...

  唉我真的要來正經了,不好意思。我真的很久沒寫東西了,如果真的很幼稚又很花痴,那..............一定是愛德華的錯。(幼稚!)


   其實我發現自己何其幸運,在電影上映之前我完全沒注意到此部作品。如果我是從原著書迷開始當起,這些年來引頸深盼電影的開拍與上映一定會讓我等到發瘋。還好我只是一個在電影上映前一週無心被電視預告片閃到的無知婦女(爆)。當時我看到預告片時只是想:Cool!吸血鬼片耶,可是整個超不恐怖,而且超現代、超唯美是怎樣啊!完全就勾起我的好奇心就對了,然後也沒事先作啥功課,上映當週就直接跟老妹去看了XD

  先說我們這場的反應好了, 嗯,看得人不是非常多,而且坐我們周圍的都是情侶。所以沒遇到有的網友所述「一整場下來聽到一堆女生嬌喘連連」的情況XD。不過關於很多網友力推這部很適合情侶檔去看的時候,我抱持懷疑態度。因為男生來看這部電影可能沒什麼樂趣,一來劇情一整個走純情少女漫畫風,比較適合女性的純愛口味,男生恐怕會對男女主角的眉來眼去、欲拒還迎感到大煩躁吧(大笑)。二來,雖說這部並不是沒有美女、正妹,可是最大最大的spotlight(硬要幫原聲帶打歌就對了XD)還是男主角愛德華、戲份也最多,所以男生看愛德華能有什麼樂趣?除了怨嘆人帥真好以外(毆),或是也許可以偷學兩招把妹技巧?可是說得毒一點,人帥才有加 分(正色)無。三來,妳想要在男朋友面前對別的男人發花痴嗎?有幾個心胸廣大的男人能接受這種無情的對待(默),所以不要這樣折磨他們。結論是,我自己私心認為啦,這部片適合姐妹淘們一起去看,可以盡情地滋養眼睛還有大發花痴XD

*劇情-
  這部【暮光之城】是改編原著小說第一集【暮光之城】的內容。不可否認,原著小說第一集亦是書迷公認最經典的一集。因為一切都好青澀、好純愛,沒有後來更加複雜的角色或劇情。

  唔,看完小說會發現電影被改編的好簡單,無怪乎有人會嫌棄直呼膚淺。不過原著充斥著超級大量的男女主角對話。這些溝通,有助於增進他們對彼此的了解,畢竟男主角愛德華的讀心術在女主角貝拉的身上完全失靈,而貝拉對於吸血鬼這個生物又充滿著好奇。所以說他們真的是用「談」戀愛的,完全不誇張(這 部片讓我們體驗到柏拉圖式戀愛的美好貓)。而兩個小時的電影無法裝滿所有這些富含意義的對話,還要顧慮演到主線劇情,所以又砍又剪的情況下,難免會讓人覺得不夠深度。

  我很推薦影迷去找原著小說來看看,全書「基本上」是以女主角貝拉的第一人稱方式來撰述(除了番外篇「午夜陽光(Midnight Sun)」是以男主角為第一人稱所寫以外,這篇也相當地有趣),所以可以對女主角成謎的內心世界(對愛德華來說XD)有很深刻的剖析,作者史蒂芬妮‧梅爾將青少女的心思勾勒的相當傳神,讓人感同身受。不過要是我是貝拉,我也寧願愛德華的讀心術在我身上失效,讓他讀到我心中無時不刻的花痴念頭實在太糗了怨(掩面),愛情還是要保持一些距離跟神秘才美麗(爆)。

  總之【暮光之城】全系列的中心主題就是探討人與吸血鬼要如何突破萬難地在一起。因為母親再婚,而回到福克斯小鎮與父親同住的女主角貝拉,轉學到當地高中與不吸人血的吸血鬼男主角相遇。而男女主角幾乎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吧,當然這只是籠統的說法。正確地說,男主角發現他遇到了九十年來第一瓶陳年好酒(爆), 差點要破了他不吸人血的戒律。遇到貝拉那個第一天,差點就是女主角的死亡之日,要不是愛德華在最後一分鐘克制下自己的渴望並倉皇逃到北方去冷靜下來 (笑),這故事也不會延伸成羅曼史。女主角則是為了愛德華的俊美驚嘆而且好奇,其實第一印象算蠻不錯的,要不是愛德華在生物課坐她旁邊時表現出胃穿孔的表情(我真的覺得羅伯‧派丁森演得很像胃穿孔,或是很想去拉肚子之類的哈哈),貝拉才深感受傷,畢竟才第一天見面怎麼就能惹得一個美少年對自己深深厭惡?

  男主角去北方呼吸新鮮空氣、冷靜下來後,做了回去的決定。畢竟他不甘願他這麼多年來平和混在人類社會的努力就因為一個素不相識的小姑娘而被破壞,而且愛德華也對這個孤僻的女生感到相當好奇。他發現自己讀不到她的心,這讓愛德華覺得相當挫敗(雖然貝拉提醒他說:「我們人類都是這樣過活的。」我們人類也是聽不到別人的心意,而這樣摸索、試探過活的。),但也更加想要接近貝拉。兩個人因為互相好奇而結下不解之緣,同時也因為愛德華用他那超人般的能力 一再挽救貝拉發生任何悲劇,經過幾次的事件後,他們發現漸漸愛上彼此。貝拉的心思很好理解,愛德華太完美了,惟獨的缺點就是他不是人,但如果他是人,搞不好就無法那麼完美了。這麼完美的英雄,深愛著自己,就像騎士呵護著公主一般,哪個女生不希望自己如此被深愛著?儘管童年好友雅各提醒她愛德華可能是吸血鬼,並在事後獲得證實,但是女人愛上了就是愛上了,管他是人是鬼!這很瘋狂我知道,但墜入愛河本來就是不理智的。

  一開始我質疑愛德華想要貝拉究竟是因為天性的慾念還是真的有所謂的愛?不過經過愛德華對自己的剖析,發現一開始是想吃了她沒錯,不過後來他發現還有一些其他的,他很陌生的思緒與慾念,我想那就是所謂殘存的人性吧,是愛情。他想要保護貝拉,不受任何事物所毀。看到他極力與自己的天性交戰,就為了能守候在貝拉身旁,讓我超揪心。

  想要加入吸血鬼的世界當然會有風險,之後整個系列都會敘述貝拉與愛德華想要廝守將會遇到的重重難關。原著與電影版第一集的劇情主要是提到貝拉受邀參加愛德華他們的家庭盛事:雷擊棒球賽XD,由於這個熱鬧的活動引起其他的吸血鬼前來,他們是比較「正常」的吸血鬼,亦即會狩獵人類。貝拉成了他們之中最邪惡的吸血鬼-詹姆斯的目標遭到追殺,雖然庫倫家族極力保護她,不過由於對方使了一個調虎離山之計,讓貝拉以為母親被綁架,成功地讓貝拉單獨前來會敵人。當詹姆斯快要成功虐殺貝拉時,當然依照英雄救美的公式,愛德華離得再怎麼遠都要飛過來(笑),庫倫家族成功解決掉詹姆斯。不過此時貝拉不但生命垂危, 並且已被詹姆斯咬過一口。愛德華無論如何都不希望貝拉成為他的族類,那是一個永恆的僵局,生命沒有出路,所以他決定嘗試要救她:必須將貝拉血中的毒素吸乾淨並送醫,她才能以人類身分活下去。這對愛德華的天性是何等巨大的挑戰!他有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一嚐貝拉百年這難得一見的鮮血,卻要極力抑制住自己的欲望,讓愛情、讓心靈戰勝自己的天性。實在是非常了不起的愛情。

  貝拉後來獲救,全片以愛德華帶她參加舞會作結。孤癖又運動白痴的女主角不喜歡參加舞會,不過愛德華不願她錯過任何事,因為,除非變成吸血鬼,讓生命靜止,否則人生階段的一切都無法重來。諷刺的是,正因為他不是人類,才能體會到身為人類的珍貴。

  貝拉顯然現階段無法理解愛人的用心(笑),而是一心一意地希望成為吸血鬼,才能永遠廝守。這我也不是不能理解,試想:當我變成七十歲老阿婆的時候,愛德華還是十七歲的樣子陪伴在我身邊,那畫面能看嗎?就算他說不在意,女人肯定會在意的!怒可是其實變成吸血鬼還有很多待克服的部份,比如說要如何跟家人交代,或是最基本的生理問題...要像庫倫家族那樣克制自己吸人血,就要花上N年的時間,這段訓練要如何讓自己不挫敗也是個考驗。再來,當貝拉變成吸血鬼後,她的血對愛德華來說還有這麼致命的吸引力嗎?這些都是需要考慮再三的部份。

  我很喜歡他們倆最後的對話。愛德華說:「就這樣跟我一起快樂活到老,難道不夠嗎?」貝拉:「目前夠。」;貝拉反問:「我愛你的程度超過世界所有事物的總和,這樣夠嗎?」愛德華:「永遠都夠。」GOD!好知足!愛德華你好樣的!怨

*電影拍攝相關-
  很多人反應一開始劇情有點悶,不過我想是還在舖陳的關係,加上男女主角一開始的關係就陷入膠著,所以讓人相當煩躁不安。不過我看電影是很有耐性的人,我很好奇他們之後的發展,因為好奇心還有養眼鏡頭讓我得以撐過這段膠著。

  許多好聽的配樂與主題曲為這部片加分好多,看完電影回來我幾乎天天都是原聲帶大放送吧,聽到都快要會背(汗)。打棒球場景的襯樂 「Supermassive Black Hole」、為了這部電影量身打造的主題曲「Decode」、片尾曲「Leave Out All the Rest」、超羅曼雙人共舞場景襯樂「Flightless Bird, American Mouth」都是膾炙人口的好歌!(姆指)

  還有一部浪漫愛情電影(沒錯,這絕對是愛情片,不是奇幻片,所以特效那些都不重要)當中必備的一定要有很殺的台詞。我一點都不懷疑愛德華根本就是一本情話大全,不愧是活了一世紀,任何情話從他口中說出都像什麼詩一樣,可是不會讓人感到矯情扭捏。我相當喜歡看電影中他們倆的眼神互相對看的場景, 這種曖昧的電流遠比公開的調情還讓人感到心癢難耐。整場電影看下來讓我懷疑我得了嚴重的心律不整(汗),除了聽到自己心臟怦得超大聲以外,我還狂流汗,以 為是空調被關了,後來才發現是自己的臉發燙才導致流汗|||b

  尤其我超推他們的接吻場景,這應該是整部如此含蓄的片中最露骨的時候了。愛德華靠近貝拉:「別動,我想嘗試一件事。」他不像一般男人此時心中衡量的是該不該接吻、女生能否接受這類的問題。他考慮的是此舉等於是考驗他的耐力與極限:他如何克制吸血的衝動而單純地親吻這個女生。兩個人漸漸靠近,感受到對方的鼻息,臉龐磨蹭著,然後雙唇慢慢疊在一起...GOD這兩人會不會太超過啊!(擦鼻血)這樣虐待觀眾的心臟很好玩嗎!?(怒)怒

  這部片應該嚴重警告心臟不好的人別來看,我心臟沒問題的都覺得自己快要窒息(默)。說實話我連看【色戒】全程都沒臉紅啊!(恥)可是這部電影卻老是害我看的血脈噴張OTZ

   對於雅各的處理,我比較喜歡電影版的方式:讓他在片頭就先出現與貝拉相認,之後在海灘相見才不會那樣生疏,也可以很自然地道出雅各告訴貝拉一個傳說故事-關於雅各的狼人種族與吸血鬼的敵對關係。不過在電影中,雅各沒有告訴貝拉一個確定的答案,反而只是告訴她一個開頭,讓貝拉自己去搜尋出答案(庫倫家族= 吸血鬼),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方式。原著中雅各等於是全招了,就失去那種探索的神秘感。

*角色-
  伊莎貝拉‧史旺 (Isabella Swan):一開始我還恍神看錯,以為她跟【神鬼奇航】女主角撞名,幾秒後才想到人家是叫「伊莉莎白‧史旺(Elizabeth Swan)」(笑)。非常驚人地,原著設定的女主角個性跟我有部分的雷同,包括:奇特孤僻、不善交際、獨立、運動白癡、方向感極差、平衡感極差,這些特點都讓人我容易融入貝拉的角色裡。電影飾演貝拉的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的氣質大致上符合原著,不過我總覺得她唸台詞時不甚通順,不知道是導演要求的還是她自己說不好。但我在愛德華面前搞不好也不會說得比她更好(掩面泣)。希望她在第二集能夠更融入這個角色的情感,總覺得她有點小放不開。

   愛德華‧庫倫(Edward Cullen):原著最常形容他的辭彙大部分是「俊美冰冷的雕像」、「天使」、「俊美的天神」等等,或者任何其他眩目光采的形容詞(笑)。一開始我還想鄙夷地想:導演怎麼可能會想要找之前飾演西追的羅伯‧派丁森來演愛德華這個超級放電機啊!西追的造型實在太古典了...甚至到有點土的感覺,而且讓人印象不 深。沒‧想‧到,再一次證明髮型能改變人的一生啊啊啊!(驚)改扮成吸血鬼造型後,整個就變成壞壞的美少年了,整場戲我的眼睛離不開他(我病了orz)。現在我不但不懷疑導演的眼光,連【哈利波特4:火盃的考驗】的導演我也不懷疑了(倒),他的確可以成為校草(姆指)。先不論這個演員私下如何,至少我覺得他在演愛德華時是很到位的,非常深情,而且也有展現出危險的氣質。

  庫倫家族:我超愛的一家美形吸血鬼家族!當他們一家人出現時那畫面真是夢幻!太好看了!醫生爸爸卡萊爾好有英倫貴族的氣質,彬彬有禮又有禁慾主義的美感(鼻血),真是極品。媽媽艾絲蜜也好溫柔可人喔,跟卡萊爾站在一起簡直是模範夫妻。兄弟姐妹們(其實他們一家並非真的有血緣關係)最有人氣的應要屬有先知能力的艾莉絲還有能影響他人情緒的賈斯伯。這兩人都跟原著描述的極像!尤其是艾莉絲真是演到出神入化,讓人目不轉睛,好像貓一般的靈巧可愛。賈斯伯最讓人驚艷的地方是打棒球的英姿,耍帥得很超過,也讓我鼻血直噴。另外兩位則是原著聲稱美的像女神一樣羅絲莉的與強壯的艾密特。飾演羅絲莉的演員是很美,不過沒有到女神等級我覺得,但她有把該角色的冰山氣質呈現出來。艾密特也挺符合原著,不過可惜在原著中,羅絲莉與艾密特一向是庫倫家族戲份最少的兩人。

   流浪吸血鬼三人-詹姆斯、羅倫特、維多利亞:美形敵方好棒!太棒了!超邪惡又超美麗!我喜歡電影給他們比在原著中更多的戲份,從電影一開始就漸漸鋪陳他們的習性與行蹤,讓觀眾知道有另一派的存在。而不是像原著中直到棒球比賽才突兀地冒出這堆人。詹姆斯是當中最邪惡也最強大的吸血鬼,由於他覬覦貝拉的血, 第一集就領便當,真是小可惜,他也長得很好看。羅倫特很有首領的感覺(笑),可惜根據原著,他只是冒牌首領,其實是聽命於詹姆斯。維多利亞長得比羅絲莉更美!而且我很喜歡她的造型,波浪金髮與裘絨披肩,非常適合這個角色,而且電影中最後也讓她再一次出場,為電影續集【新月(New Moon)】埋下伏筆。

  雅各‧佈雷克(Jacob Black):你就是很難不喜歡雅各,他是多麼可親友善的一個孩子,讓人一眼看了就喜歡。雖然在第一集他的戲份並不多,但根據原著他在第二集【新月】的戲份會比愛德華多(白眼)蒜,雖然不是我所樂見的情況,不過還是期待他的表現!

  其他的角色下次有機會再談。(事實上我覺得自己已經講太多了<抱頭>)

*結語-
  從看電影以來我開始利用有限的閒暇時間讀原著小說,讀得差點廢寢忘食。我不知道成為粉絲還可以順便減肥!(爆)當我日夜滿腦子【暮光之城】的劇情,連睡覺作夢都可以夢到時,我發現其實我可以不太吃東西了...真的...不是很餓...orz(快要成仙了這人)

  目前看出版社的預定,中文版原著第三集【蝕(Eclipse)】、第四集完結篇【Breaking Dawn(破曉)】皆會在2009年出版完畢,2/4就可以等到第三集囉~不過我還是有點懷疑我能不能等,甚至想讀英文版原著打發時間了,結果我發現英文 版賣到缺貨!常去的圖書館的預約也排到二十個以上!可惡,太紅了吧!新聞說這部電影對七歲到七十歲的女人都管用果然不是假的(咬牙)。

  至於電影版續集【新月】也會提前在2009年11月20日上映喔,太棒了!雖然我讀原著【新月】讀到肝腸寸斷(可以讓我哭掉一本書的2/3劇情真的很不容易,哭到眼睛都腫了orz),但還是很期待續集的上映。

  依照這麼緊湊的schedule看起來明年會是我的暮光之年!!XD(新年新目標設定錯誤)希望出版社與電影製片不會讓我們這些粉絲失望,好還要更好,Twilight Saga(暮光之城系列)加油!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