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今可說是Blog的時代,太太,您還在挨家挨戶的逛友人Blog嗎?

  時間就是金錢!這麼浪費時間的事情虧你還做的出來。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一款好用的服務,雖然這種文章感覺一點都不像是我Blog的風格,哈哈XD"

  算算我自己友人們的Blog連結,大概有上百個,每天花數個小時在那邊挨家挨戶地檢視大家的Blog有沒有更新,就要累死我了,所以我很早就知道要利用RSS訂閱功能。RSS是什麼?跟你說了也是白說,重點是只要加入對方的RSS位址,一有最新文章,它能通知你。

  以下是常見的Blog RSS圖示,如要訂閱,只要對這個圖示按右鍵,選擇[複製連結網址],就可得到對方的RSS位址(如果對方的Blog沒出現RSS連結圖示,可能是對方隱藏了這個圖示或不開放RSS連結):
  無名的RSS圖示:
  樂多的RSS圖示:
  天空的RSS圖示:
  Xuite的RSS圖示:

  一開始我是用無名的訂閱功能。(按[網誌管理]→[訂閱管理]→輸入對方的RSS位址到欄位裡→按[新增RSS網址]即可)可是隨著我訂閱的Blog越來越多,我Blog首頁中[我的訂閱]欄位也越拖越長,久而久之我也覺得有礙觀瞻,開始考慮裝RSS閱讀器。

  無名對於RSS閱讀器的教學只推薦了SharpReader與RSSReader。但不知為何,我就是很頑固地不想裝軟體,所以開始尋求所謂的「線上RSS閱讀服務」。  爬了PTT的Blog版,看大家介紹這介紹那的,也看了幾個Blog大手的介紹,發現大家最常用的RSS線上閱讀服務是Bloglines。只要使用E-mail註冊,免安裝,有多國語言支援(但那個中文介面翻譯的怪怪的,所以還是推英文介面),然後也是加入你想訂閱的RSS位址就行了,它還提供分類目錄,你可以自己把訂閱的Blog依性質或是牌子分類,而且它還提供分享功能,你可以公開你的訂閱列表,讓其他網友看看你訂閱了哪些Blog。

  Bloglines介面(按圖放大):



  試用了幾天,覺得速度差強人意。抓取最新文章的速度居然比無名的RSS訂閱功能還慢很多。所以我忽然靈機一動,想到Google常常會有一些新開發的功能,搞不好他們也有針對RSS閱覽而研發的功能。結果我就真的找到它了:Google Reader

  Google Reader是2005十月開發出來的,距今都快要一年了,所以功能也比剛開發出來的時候要改善了許多,是我後知後覺,都沒發現這個功能。只要有G-mail帳號的人就可使用囉,免安裝,介面比Bloglines還要簡單清爽許多,雖然目前只有英文版,但是介面實在很簡單又善用圖形,所以英文不必很好也看的懂(不然你就查字典嘛你!)。速度上來說也還不錯,個人感覺是比Bloglines快很多。

  Google Reader的訂閱教學(按圖放大):






  *訂閱注意事項:有些Blog的RSS較難偵測到(這時可以改輸入Blog網址試試看),一定要按F5重整到上圖的綠框有出現文章概要為止哦,不然你是訂不到東西的。

  回到[Home]首頁,若有最新文章它就會顯示在列表上。[Read Items]是你已閱讀過的文章列表。如果你在文章列表上給某一篇文章打星號(按文章標題前的星星圖示),該篇就會出現在[Starred]裡,就是做記號啦,沒什麼特別意思。是[Suscriptions]是你的訂閱列表,可按進去編輯。[Labels]就是標籤,你可以把訂閱的Blog做個分類。當然,Google Reader也有[Share](分享)功能,公開你的訂閱列表給他人瀏覽。

  說的很清楚囉,其實介面那麼簡單,根本不需解釋那麼多啦,自己用用看就知道有多方便囉。去申請一個Google(G-mail)帳號來試試吧,不然也可在這篇留下你的E-mail,我有100封G-mail邀請信可以寄給你們,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也歡迎留言。第一次寫教學文的樣子,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