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期待已久的染匠和服體驗!!也是本次日本行程的一大重點!因此今天的賴床症狀就十分收斂,畢竟都跟店家約好了,可千萬不能遲到。但是我們約不到九點多的時段(櫻花季是超級旺季),跟店家約好的是十點,吃完早餐也才快要九點耶(想著想著又想去賴床<給我起床!!>)...結果多了一小時的空閒,dear就提議不然就到染匠附近的高台寺周邊走走,完全是非既定行程。

  為了避免迷路,我們決定先找到染匠,確認其位置。在東山安井下站後,會先在右手邊的對面馬路看到這個石造鳥居:

  看到了嗎?好的,記得不要過去對面(揍),就直接左轉往斜坡路走(上坡),過沒多久就會看到染匠啦,其實不會太難找。

  接著就先到附近轉轉吧,這兒除了有高台寺,還有著名的寧寧之道,以及靈山觀音寺

  今天天氣果然一如氣象預測,是我們此次日本之行目前為止最晴朗的一天。太陽大到刺眼,可是到陰涼處還是會感到小小刺骨。不過比起雨天跟陰天,選擇今天來穿和服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讓我們不禁慶幸自己的幸運,還好Day1那天沒有預約到,否則那天天氣也是不理想。

  從Day4開始,京都各處的櫻花都已經是五到七分的綻放了,不管在哪裡拍都是絕美。

  遠眺八阪塔:

 

  來到靈山觀音寺入口,再一次感到lucky,「本日開催,入場無料」,看到無料(免費)就像歐巴桑一樣地很開心(揍)。



  這寺裡面最大的奇觀就是有一尊超大的觀音像,完全不輸給我們的八卦山大佛:



  可能是配合活動的關係,今天還有一些擺攤市集的樣子:

  寺裡還供奉著奇大無比的如意寶珠

 



 

  最特別的是還有一個花塚,總之大概是京都花商協會都會在這裡舉辦供養祭,感謝世間的萬花萬草。很神奇吧?日本人連為了這個也立碑,而且還行之有 年。不過其實古人都是這樣憐惜草木的。看到花塚第一時間我想到的是紅樓夢的黛玉葬花,林黛玉一面葬花一面想起自己的身世和黯淡無光的戀情結局就又不知不覺 得悲傷起來,成就了一首絕佳的葬花詞。

  但我們現在處在櫻花正盛正美的當下,心情極為高漲,整個傷悲不能OTZ


  這個有點像以前看夢幻遊戲裡箕宿手持的法寶(揍),類似西藏密宗也會拿的東西...哎呀我跟宗教實在不熟(抓頭)。

 

  離開了靈山觀音寺後,就繼續在寧寧之道周邊走走。除了嵐山一帶的建築外,我最喜歡寧寧之道這一帶的小巷建築了,感覺好像在幕末時代生活著喔~


  隨便一間料亭裡的玄關也好有味道:

  八阪塔近在眼前,還看到假藝妓在拍照XD。這一帶充斥著許多藝妓體驗的觀光客,看走路與儀態就很容易識破是不是真藝妓。像我們第一天遇到的就是急忙要趕場去料亭的真藝妓:

 

 

  看看時間也不早了,我們就打算提早先去染匠等候。此時裡面已有兩三組人馬在著裝中,小小的店內煞是熱鬧:



  因為耳聞染匠有親切專業的服務,不像岡本那樣上生產線式的著裝法,再加上染匠的和服質感較好,打的結又較端莊正式,即便岡本和服的花色華麗、配件繁多、腰帶結打法又符合年輕女性的口味,然後又能順便弄個時髦的髮型....我們還是選擇了染匠。

  上一組人馬有拖到我們大概15分鐘左右的時間,這段期間為了省時,我先挑了挑在衣架上喜歡的款式,等到婆婆有空時就能立即為我著裝。但因為是旺 季,很多款示早就被挑走了,所以大家還是要越早來越好啊(哭)。因為櫻花是粉色的,所以我想要穿個能映襯櫻花又不會重疊的顏色,自覺適合深色,拿了綠色與 藍色在手上還是舉棋不定(為什麼出了國還是要再藍綠之間抉擇<揍>)。問了問現場一些日本妹還有阿姨、婆婆的意見,大家居然一致覺得我適合綠色這件,是因為皮膚白還是因為我的眼鏡框架是棕色的關係啊?(日本妹真的都很花枝招展、濃妝豔抹的,而且淨挑粉色的穿XD...我超樸素的實在蠻自卑)

  挑好後其中一位婆婆就從更衣室出來招手叫我進去著裝了。親愛的就在外面等待。因為還有別組台灣女生跟我一起換,所以我們沒拿相機進去拍實況。別換衣服邊跟別人聊蠻愉快的,小小更衣室裡充斥著一下中文一下日語的XD,婆婆們因為常招待台灣客人,連中文都學了幾句呢,真是厲害。基本上溝通都是短句子,沒啥問題。

  一開始,婆婆就叫我把衣服脫掉,我稍微緊張地問說是不是全部,婆婆說除了內褲以外全部脫掉,還拿個紙袋讓我裝衣物。雖然之前就有心理準備,不過 我原本以為天氣冷的話可以讓我穿著內衣的說XD...但大概是怕內衣影響了著裝起來的體態吧,加上他們要塞很多東西進去,所以還是不穿得好。當我在脫衣服 時,婆婆有拿了塊遮羞布(誤)幫我遮著,其實動作快一點就對了,不用特別害臊。

  在脫掉衣服前,婆婆就有先大略瞄了眼我的體型,然後拿來適合的內搭褲、內襯衣還有襪子過來。脫光後就是要套上這些,原先我想說這褲子也太小,我 真的穿得下嗎?結果它是有伸縮的,所以完全ok。穿在裡面是讓妳保暖用的。穿上內襯衣後,婆婆就開始在妳的胸口上堆毛巾,企圖要讓妳從側面看上去的胸與腰 是呈直線垂墜。我大概堆了四五條毛巾有吧,超厚的一疊,然後才是開始穿內襯的和服與我剛剛挑選的綠色外衣和服。

  套上外衣後,就是開始繫繩,調整裙擺長度。接著婆婆開始為我選腰帶,她拿了一條淺金色跟銀色的來我身上比劃,不過怎麼看都是金色的出色啊,我也就跟婆婆答應用這條了。越圍越多層後,其實就沒啥感覺了(麻痺),不會覺得緊到無法呼吸的程度(但吃太飽你就知道後果了),但做這樣的打扮,腰桿很自然地就打直不會駝背了,舉手投足都非常端正。






  婆婆手腳俐落地幫我打好十分端莊古典的腰帶結後,又拿了條紅細繩繫在腰帶之上作為最後的點綴。此時就算大功告成啦~因為邊聊天邊換裝,不會覺得 特別久。換完後婆婆做最後外型的調整(包含外袖與內袖、腰帶等等什麼都要拉整齊不可有縐褶),接著就帶到外面的梳妝台弄頭髮。這時就輪到親愛的被抓進去換 裝了。男生換裝真的很快,我還在弄頭髮他就出來了XXXD

  至於髮型,如果你頭髮太短或參差不齊,婆婆會梳成包頭後在髮結處別上一團假髮,看起來比較美觀。因為我是長頭髮,所以就直接梳成包頭了。雖然我 因為臉大很自卑,一直跟婆婆央求可不可以側髮多放一些下來遮臉,但婆婆很堅持髮型要乾淨俐落,不要零零落落的,所以我的頭髮幾乎都被梳上去了(淚崩),所以若稍後照片很傷眼請見諒OTZ

  在髮飾的選擇上,我跟婆婆堅持:「拜託,我一定要大花!!」(超不低調)所以婆婆就選了個素雅的白花讓我別上(開心)。雖然為了要固定頭髮,婆婆也給我噴上髮臘,不過幸好晚上洗澡時不會打結到很難洗。



  然後終於定裝完成就是這樣啦~因為天氣很冷,所以還挑了一件披肩披著。另外也挑了個大包包把私人物品都裝起來。不過穿和服還是提著小包包比較可愛,是因為我東西實在太多啦~所以不得不提很大的包包OTZ









  與婆婆等工作人員告別後,時間已經不早了,我們就趕忙前往清水寺。 途中還要先爬過二三年坂的階梯考驗,當時是週末,媽呀超多人,光是要停下來拍照就很不容易了,而且不習慣穿木屐,總覺得步伐被縮的很小,根本沒閒情停下來 逛逛階梯旁的小店。其實染匠提供的木屐是膠底的,不是木製的,已經很好走了,只是大概我們平常都沒有穿人字拖的習慣吧,所以就覺得走路都被限制了。

  終於爬到清水寺了,累死。難怪人家說穿和服都要走內八字,你看我沒有內八實在挺難看的OTZ

  清水寺的櫻花也是大滿開中~(心)



  準備要爬上那傳說中的清水舞台,完全人擠人中。

  好多小地藏啊,壯觀。

  據說清水舞台是不靠釘子搭起來的建築,擠了一堆人卻不會崩塌,也真的是世界奇觀了。


  還有好多人在那邊接神水洗手漱口的..........(→完全不想湊熱鬧的人)

  匆匆逛完清水寺(趕到連地主神社都忘記順便去)也都兩點多了我的媽呀,誤餐超嚴重,雖然被和服包緊緊,但毆醬還是會餓的啊!!Q口Q(哭鬧打滾)為了省時間,我們決定直接搭計程車去午餐地點-奧丹湯豆腐(南禪寺分店),省去等車、轉車、找路的時間。

  司機伯伯十分可親和藹,說我還好像學生似的(羞),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還說:「喔,台灣,我知道那個F4!!」哈哈哈明明F4的起源就是日本,怎麼現在又從台灣紅回去啊?該說是台灣之光嗎XD 然後一路上又非常敬業的介紹路過的建築物與景點,跟日本司機聊天比跟台灣司機聊天愉快多了XD

  到達奧丹後,明明就已經是午後時間了,居然還排了好長一串人龍!但千里迢迢跑來哪有不吃的道理?所以我們咬牙只好等了OTZ

  我忽然覺得我可以去cos銀魂的阿妙(揍)


  奧丹是360年老店(你沒看錯,真的很扯,可以開三世紀,台灣那種五十年老店瞬間就輸了),只提供一種日幣3150元的湯豆腐套餐

  等待的時間非常無聊,只好東拍拍西拍拍。奧丹整個是日式建築,外面還作成庭園式的,如果夏天的話坐外面吃感覺也不錯。

  瞧瞧這人龍.......................不過兩個人比較好排位置。我們前面有組是六人的,要騰出那麼多人的位實在很難,他們只好一延再延,到後來甚至跟店家說:「就算拆夥也沒關係啦!」大家都想趕快進去吃XXXD


  等了半天終於有我們的位啦,好開心,肚子都餓扁啦~~~~

  不過這家是榻榻米,所以穿和服的話有點難坐,女生又沒辦法盤腿,吃久真的腳會痠OTZ

  很快就陸續上菜啦~這就是只提供一種套餐的好處XD

  第一道就是胡麻豆腐,媽呀實在太香太好吃了,台灣都沒吃過這種口味的豆腐啊啊啊=口=(驚為天人)

  這是山藥泥,可以淋在飯上享用,但我們兩個餓鬼居然等不到白飯上桌就喝掉了OTZ

  樹芽醬串烤豆腐,也是令我驚豔的另一品,好吃的不得了!從沒吃過這樣變化的豆腐。

  最後的湯豆腐鍋,鍋底放著昆布。整個滋味是很淡雅的。豆腐煮熟後,再淋著醬汁配白飯,非常下飯。我很喜歡吃豆腐啦,所以完全沒發生像別人說的吃豆腐吃到想吐的情形,盡管的確滿桌都是豆腐,不過完全不膩口呢,而且也好在這餐都沒吃到肉,和服不會太過緊繃,真是萬幸XD

  時蔬天婦羅,炸的超好吃的,又脆又香~

  白飯要配著淋著醬汁的豆腐吃下去唷~

  加一些蔥花更對味~


  酒足飯飽後完全就是下午茶時間啊,超晚的,平安神宮完全排不進行程裡了。我們只好打算逛完南禪寺就去逛哲學之道,接著就去歸還和服。

  南禪寺的三門,要登二樓須收費。南禪寺超會作生意的,三門、方丈庭園、南禪院皆要額外收費,不想付錢的只能逛逛外圈區域,實在高招。

  基本上旅途的第二、三天,天氣就都一路放晴,所以各處都是滿開,南禪寺也是開的美不勝收。




  這路人把我的臉拍的很小,我愛他XD(揍)



  稍微逛完南禪寺後,出口就可通往哲學之道。人潮又開始超級洶湧,不過這麼美的花之小徑,我想也是大家都不想錯過的吧。



  超級感謝這位路人!這是本次旅行請別人拍最為成功的一張!景色絕美,又沒有其他路人當背景(其實很多人擠在這橋上,沒入鏡真是奇蹟啊),完全就是夢幻的一張。dear回家後就把這張放大沖洗放在房間作紀念了XD


   由於要趕回去還和服,哲學之道我們沒走完就開始返程了。走到入口要等公車,不料班班客滿,好不容易擠了一班上去後,原本以為自己是最靠門邊,再也無法再 往前擠了,沒想到幾個歐巴桑又擠了進來,而且是抓住我的和服,把我的身體當欄杆耶!天啊!完全就是不知羞恥,公車裡完全就是塞爆了,窗子又都密閉,我上車 沒多久就感到有點缺氧狀態,然後又被好幾個歐巴桑抓著或勒著,真的快要死掉,於是我跟親愛的就提前在前幾站下車,寧願搭別的公車轉車,也不要再繼續搭這班 車了,當下真的以為自己會缺氧致死。抓著我的那幾個歐巴桑還可以繼續聊天,完全就是強者。

  好不容易曲折地回到染匠後,一邊跟工作人員們聊著今天去了哪些地方,待會晚餐要吃啥之類的,一邊要換掉和服。其實我不會覺得穿和服很難受,但當 婆婆把我腰帶的束繩解開時,我還是不自覺得呼出一口長氣XD,真的有鬆開之感。不過婆婆卻只解了一半,剩下的動作示意dear來進行,有看過日本節目的應 該都知道這種調戲民家婦女(誤)的遊戲吧,就是不斷轉著女方的腰帶,讓女生像陀螺一樣地轉圈,衣服就被脫光光啦~穿上和服要花半小時至一小時,脫下來卻五分鐘不到,真是的= =|||。不過我沒想到男方的腰帶也可以讓我轉耶!超開心的啦哈哈哈(想要欺負良家男性的味道)~~~

  把自己的衣服穿好後,婆婆還會幫忙把女生的頭髮整理好,有噴一種髮妝水,讓頭髮比較好梳整不打結。都弄好後就可以挑選小紀念品,然後在全體工作 人員的歡送下離去,實在是很開心的體驗呢。婆婆們都好健談,dear還被起鬨逼著要向我告白求婚,笑死了,而且還約定說結婚時要再來京都的染匠喔XXD

  換回運動鞋後頓時感到戰力增加三倍啊啊啊!(熱血沸騰)原訂晚餐要吃祇園的かぼちゃのたね(鰻魚飯專賣店),沒想到大客滿,而且店家也無力再招待新客人,於是我們只好再度在街上奔波,想著要吃啥。後來在巷子看見一家鮨処音羽壽司店,就想說試試看吧,這次在京都都還沒排過壽司行程呢。不過我們真的很不愛在日本吃壽司,因為抽菸的人實在太多啦,會吸進很多二手菸,吃飯品質會變很差。這家也是一樣很多抽菸客,我們只能硬著頭皮趕快坐下吃完了事。

  我們很客氣拮据地只點了兩個綜合握壽司,除了日本壽司真的很貴以外,我們還要留一點肚子去吃晚上的園山公園夜市啦XXXD

  雖然只是淺嚐,但真的很好吃啊!(驚豔)魚肉新鮮又切得厚,醋飯夠酸,然後玉子燒很好吃啊啊!(不是每家的玉子都能煎得如此好吃)吃到這家店實在是意外的驚喜。除了沒禁菸跟換了三次座位有扣分外,餐點真的不錯吃。





  快速解決晚餐後,我們就趕快去八阪神社晃晃囉,雖然之前已經有去逛過,但還沒體驗過夜晚的熱鬧哩。八阪神社聯接著園山公園,晚上有擺夜市,好多小吃攤,十分熱鬧,大家一邊吃一邊賞夜櫻,真是愉快~

  烤筍子,好好吃啊~真暖和>///<

  居然有鬼屋!!!裡面不時傳來遊客的驚聲尖叫,我實在是不敢進去OTZ

  櫻花樹上都掛著燃燒的煤炭與木柴,很多人也會靠近取暖烤烤手。

  晚上賞夜櫻有種詭異華美的感覺..........跟白天十分不同。

  大判燒其實就跟我們的紅豆餅、車輪餅是一樣的啦,但是他們的紅豆包得好多好好吃,然後裡面還有加麻糬耶,實在是太好吃了!

  許多遊客們早就佔好位置賞櫻,也因為這是周末的夜晚,所以也有不少家人與公司行號在此聚會同歡。

  被燈泡照的發白的夜櫻。


  順便去八阪神社搖鈴祈福一下。


  晚上的八阪、祇園一帶真是遊客如織,熱鬧非凡,不愧是京都的花街啊。


  到處吃吃喝喝後,我們也就心滿意足地回到飯店,結束這疲累的一天。

DAY4更多照片:http://photo.xuite.net/reimi/4323146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