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早晨醒來,果然如我所料地全身痠痛,都是因為前一天有去爬稲荷山的關係,平常沒什麼健行習慣,所以隔天一定會這樣鐵手鐵腿的...還好我 有先見之明擦了痠痛軟膏,所以是不嚴重,只是想到今天的行程是嵐山,又是一個「山」,而且天氣又是那種陰濕有雨的型態,當下真的說甚麼都不想出門了 (哭)。

  掙扎半天總算前往食堂吃早餐。甫入座便想到dear的傘不見了,極有可能是忘在全家店外的傘架(因為前一晚去超商買優格)。點餐完後dear就 急忙奔去全家找傘了,幸好傘也平安無事地放在架上。在日本要弄丟東西還真是困難啊,大家公德心都好好。

 

  用餐完後我們就去搭公車前往嵐山了,因為這次行程有排較遠的大覺寺,所以路線安排上我們決定由遠而近逛回渡月橋這帶。從四 条西洞院搭到大覺寺約要43分鐘的車程,且因為嵐山一帶不在一日公車券的區間範圍內,所以今日用不到該券,而是用投幣的方式。上車記得索取區間票証,然後 公車每跑一段距離會在螢幕上顯示到目前這段為止要付多少錢。(比如你上車的點是3號,到了下車時就看螢幕上跑出3號到目前這個下車站要付多少錢即可,非常 清楚)

  一路上簡直昏昏欲睡。但我忽然想起一件事:那就是早上出門的太匆促,居然忘記把房間的門卡翻面成「要清掃」的那一面。想到這個讓我整個坐立不安 起來,一直想著要是晚上回去房間還是沒清掃的狀態該怎麼辦啊,又一面想著要用什麼方式連絡飯店櫃台,是要打公共電話還是打手機呢?公共電話又哪裡才有?來 了京都第三天了其實很少看到公共電話....反正就一堆雜念在腦袋無限loop這樣,我就是個窮擔心的人OTZ

  就這樣到達大覺寺門口後,旁邊有販賣一間紀念品的店家,我還一直想著要不要鼓起勇氣跟他們借電話,因為這兒實在遍尋不著公共電話。後來在 dear千勸萬說之下才被拉進了大覺寺(「反正現在還早啊,先逛再說,中午前再打回去就好。」,進了大覺寺後我整個就把煩惱拋到九霄雲外去了,現在回想起 來,這裡堪稱是我們此次京都行最喜歡的一處寺院。

  因為此處原本是嵯峨天皇的離宮舊嵯峨御所,所以跟一般的寺院很不一樣,反而很有在逛御所、離宮的感覺。在蜿蜒的迴廊那樣小碎步的來來去去,好像 跟宮庭人士一樣,閒暇時還能望向打開的紙門欣賞匠心獨具的庭園,真是幽靜又悠然自得啊啊,害我們整個很想住在這邊養老(揍)。

  來展示一下本日的照片,來京都第三天了,嵐山區域的花況是目前最佳,幾乎都有七分上下,讓我們今日殺了不少底片這樣。

  在大覺寺門口處的庭園就先讓人駐足了一陣-



 

  進去後,可能因為我們去得早,才早上九點多而已吧,所以訪客也不是太多,大可悠閒逛逛。

  進入大覺寺買票後,映入眼簾的便是一遍春意盎然的庭院造景,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坐在這種紙門邊、晃著腳丫看景色,偏偏只有日式的建築才有可能達 成這般心願。

 

  另一組來參觀的老夫老妻好心要幫我們拍合照,那老先生還手拿昂貴的單眼相機,可是他似乎整個不會用dear的數位相機的樣子,還找不到閃光燈在 哪裡orz...出去玩讓人家幫忙拍照真的不要苛求太多,你會發現能遇到拍照技術好的人是萬幸,大部分的遊客都不太懂相機,只會用auto按快門而 已|||b

  連這張唯一的合照也是千辛萬苦用修片軟體修到勉強能見人的地步,原圖整個都是黑的OTZ:

 

  接著就是繞著蜿蜒曲折的迴廊一面望著室外庭院的景色,一邊參觀著天皇留下的各殿堂。遺跡都保持的相當好,京都貴為古都,古蹟眾多,當然保持這方 面都相當用心。加上遊客有品,所以絕對不會像台灣的古蹟有什麼破破爛爛或斑駁之類的情況。

  從大覺寺裡面望向正門的樣子:

 

  大覺寺各殿各間的拉門上都有描繪壁畫,共有238幅,都相當金碧輝煌、絢麗豪華,這也是身分尊貴的人所住的地方才會擁有這樣豪華的壁畫。

 

  門口的砂石庭園上,右邊種著橘樹,左邊則栽種梅樹。像是左近與右近一樣守衛著此處。不知道這兩株開花結果時的光景是如何呢?真想看看啊...。 另外補個冷門知識,橘在日本有「非時香果」之稱,就有點像我們所說的「仙桃」那般,不是人間所有,且香氣襲人,是吃了會不老不死的仙果。(橘樹長青,所以 會讓人有永續的印象,與櫻樹給人的「一瞬」印象正好是呈現相反之物)至於梅花跟櫻花都是同種同科的植物,如果遇到比較慘白的櫻花,有時我也辨認不出究竟是 櫻花還是梅花OTZ

 

  其中一間有展示日本平安時代起皇族女性穿著的12單衣,雖然我當下算了算發現並沒有真的12件,後來回家查資料才知道原來是依照氣候、身分、場 合不同,會著5-12件。但其實穿那麼多就很不方便了。男生穿著的則是狩衣,是公家的便衣,也是武家的禮服,同樣是從平安時代開始穿著。如果有看過平安時 代少女漫畫的應該都不陌生。

 

  這間很誇張,一整間都是壁畫包圍的紙門,圖案是有連續的(點小圖可看大圖):


  迴廊蜿蜒的唯一壞處就是如果有什麼急事還要這樣迂迴行走,不能急速直線地奔往目的地XD...如果不趕時間的話這樣的設計是還挺美的。






  這真的是廁所XD:

  工友伯伯非常辛苦的整理庭院,這樣偌大,想必人力要花費許多:

  建築各處都鑲著皇室家徽(十六八重菊):


  正寢殿(客殿):這是重要文化財之一。古代的貴人都會待在房間最裡面,然後身分越卑微的就要跪越外面,都不知道要講多大聲才能讓裡面的 人聽見(爆)-


 

  大概逛完一圈後,也絕對不要錯過大覺寺外面的大澤池,此池是以仿造 中國洞庭湖建造而聞名,是日本最為古老的庭園池水。大澤池的深處還有著名的「名古曽の滝」(名古曾 瀑布),可惜我們這次無緣目睹,因為天氣陰濕,地面皆是淤泥導致寸步難行,要是挑個晴天來看的話就好了。夏天蓮葉盛開時還可以乘著舟舫遊池呢,感覺實在超 棒的!如果有機會在夏天來嵐山的話,我一定要體驗看看。

  大覺池週邊的櫻花也開得相當美,如果沿著湖面全部滿開的話可說是壯觀的絕景啊啊,以前天皇過得真是享受。



  各位瞧瞧,櫻花上還有露水呢,多麼新鮮XD


  這個取景我相當喜歡,綜合了流水、櫻花、小橋,還有白鷺鷥在水面覓食,多麼雅致的畫面:

  這一天早上的時候氣候微陰,所以光線不太充足,大覺池對岸的櫻花也還沒遍開成林。

  池邊的另一頭停著竹筏,不知道夏天遊湖是不是就乘坐這個呢...

  路面就是非常濕,而且越往裡面走會越泥濘,所以我們這次就放棄沒去看瀑布了OTZ

  大覺池旁的心經寶塔

  大覺池畔石佛:佛像年 代可追朔至平安時代。

 

  離開了大覺寺後,我們就要搭公車直接到天龍寺前,那邊算是嵐山最熱鬧的一帶吧,還是大覺寺這邊清幽XD。

  天龍寺附近就是嵐電(京福店車嵐山站),這邊真的超超超熱鬧啊,車站裡不但有得吃有得逛,最重要的是-有公共電話!!!!T口T

  還好我隨身攜帶飯店電話號碼,第一次在日本打公共電話讓我頗緊張,事先想好說詞也蠻緊張的,還好英日語夾雜之下,櫃檯人員非常親切地答應會在我 們回飯店前清掃好房間。這下終於解除了心頭大患,肚子馬上就餓了(揍)。

  其實是大覺寺比預想的好玩,不知不覺就流連太久了,原本想說午餐前把天龍寺也逛完的,可是從大覺寺回來天龍寺這邊就已經中午十二點了,該放飯了 OTZ

  嵐電裡的樓層示意圖:

 

  原訂午餐是吃廣川鰻魚。網站上的地圖畫得很簡單,google map上也顯示就在附近,但我們鬼打牆地找不到就是找不到!(怒)結果抓了當地人來問,照著他的說明去走,也還是沒找到!(再怒)俺是肚子餓就會生氣的 人,走了一個早上又很累,所以就想說放棄了,隨便找一間近的填飽肚子吧。

  但其實說隨便也不隨便,這間在天龍寺正對面的「いわを」蕎麥麵專賣店也是非常有名!(旅遊書也有介紹過)而且價格還算蠻實惠,其實原 本也有在我們的候選名單內。

  店內奉上的茶水是抹茶,好好喝,溫暖了我冰冷的雙手>"<(其實中午開始嵐山地區的氣候就轉好了,艷陽高照,不過還是不會很熱)

  我點的親子蕎麥湯麵(因為很想吃熱的):雞肉非常滑嫩,蛋汁好棒啊嗚嗚,飢餓如我,不管啥都很好吃XD"

  dear點的十割蕎麥麵:這道也是旅遊書上推薦的招牌。十割就是100%用蕎麥粉製作的蕎麥麵。同樣道理,如果是七割,就是蕎麥粉7:小麥粉3 這樣的比例製作。

 

  匆匆解決完午餐,雖然有點意猶未盡,但是我們要保留胃給下午的和果子啊啊!!所以這就振奮起精神開始逛天龍寺了。

  天龍寺也是世界文化遺產,由足利尊氏所建,為撫慰後醍醐天皇之亡靈。

 

開花三部曲XXD:我好喜歡這種花。有時候會在漫畫上看到,戴在耳際上方也相當好看。

 

  本殿入口:

  天龍寺裡也有大片的砂石庭園,而且旁邊有拉封鎖線,禁止遊客踏入,所以線條維持得相當好:


  此方丈非彼方丈。日本說的方丈通常是說矩形建築,在寺院就是正堂。所以他們的英語觀光導覽都會寫Main Hall。

 

  好像是品種不同,或者天氣轉晴也有關,天龍寺的櫻花開得之盛大的啊。

  池中央是一隻泡著櫻花貴妃浴的青蛙喔,池畔的櫻花樹會一直掉花瓣下來,結果池裡就滿滿都是花了,好享受喔>///<


 

  天龍寺是環繞式庭園,所以除了櫻花外,也種了很多植物。這種花居然叫做「木瓜」,而且發音是ぼけ(跟笨蛋同音XXXD)。

  好大的硯台,上面刻著「洗心」。


  逛累了還可以坐在椅子上慵懶地欣賞跟遠方嵐山 相映襯的庭園美景:

 

  走出天龍寺,沿著外側的圍牆走,會看到很多小地藏的石雕喔,非常可愛。




 

  接著,下一站就是要去野宮神社啦~這家神社是我們本次在京都所見到的最小的神社吧XD,雖 然小,但香火超鼎盛,遊客絡繹不絕!因為這家最有名的就是求學業與交友結緣,所以年輕人超多的,台灣人也很多XD

  野宮神社最早在源氏物語就已經出現過(是光源氏與六條御息所之告別場景),可見其歷史之悠久。也因為此淵源,野宮神社賣的御守(尤其是求良緣 的)都會畫上源氏物語的繪畫哦,非常別緻。

  從天龍寺到野宮神社必須經過一大片竹林。竹林颯颯,感覺實在蠻陰冷的,在夏天應該是避暑勝地,可是在夜晚聽到這個可能會有點可怕XD"

  然後還會經過一片墓地(默),還好現在是大白天的。

  終於到啦~





  這就是那個傳說很靈驗的神石(龜石),所有人都在那邊給我猛搓(汗),雖然我覺得實在是不太衛生,不過還是摸了,然後趕快用乾洗手(爆)。

 

  離開野宮神社後,接下來就要去常寂光寺。沿途都有路標,所以我們悠閒漫步不怕迷路。它位於 野宮神社再往西北方走一段的位置,因為也算是稍微偏遠的景點,所以人潮比較少。但是前往的過程可以看到許多嵐山居民的寧靜安樂的生活環境,讓人感覺非常開 心。

  從野宮到常寂光,首先需要越過嵐山線鐵軌的另一端哦。

 

  好想住在這裡哪,很寧靜,又跟四周風景融為一體。

  到處都有這種提供茶點或是蕎麥麵的休憩處,也算是京都的特色吧。

  路上還有看到土佐F4(亂取)的雕像!!!XD(其實是土佐四天王: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武市瑞山、吉村寅太郎)

  晃著晃著也就到了常寂光寺的門口。

  相較於櫻花,常寂光寺其實更以紅葉出名,不過因為該寺自然景觀十分豐富,四季都有各種植物的花期盛開,所以不同時節來此,各有其趣味。再加上它 背靠小倉山而建,爬到山頂就可以眺望京都附近的許多山(如白砂山、比叡山、衣笠山、大文字山等),十分壯觀。

  常寂光有許多這樣的佈滿苔癬的階梯,拾級而上你就會看到更多更美的風景。

  爬上階梯後就可以眺望遠方,天氣越晴朗就可以看得越遠。

  寺內也有少數的庭園,不過並不是以精巧著稱。

  多寶塔是該寺的重要文化財。

  小倉百人一首編篡之地。《百人一首》原指日本鎌倉時代人物藤原定家的私撰和歌集。藤原定家挑選了直至新古今和歌集時期100位歌人的各一首作 品,彙編成集,因而得名。

  寺內所栽種的植物非常豐富。

 

  爬完常寂光寺後差不多該是點心時間啦!!不過要先走回去天龍寺那附近,順便要逛一下渡月橋周邊,那邊有很多買吃的哦。

  除了剛剛講過的賣茶點、蕎麥麵的地方外,沿途還有許多賣傳統工藝、小雜貨的店。可愛的小地藏也是這裡的特產之一。

  還有石雕的貓頭鷹,很可愛吧!

  最棒的來了!嵐山特產(?)-一隻超厲害的雞!!牠是由主人飼養的寵物,主人沒事就會載著牠在嵐山四處逛逛,最妙的是牠會緊抓著 腳踏車龍頭不會掉下來,所以走到哪邊都很受到遊客歡迎。看看那個那個肥滋滋的肚子,我整個餓到不行(你想做什麼啊!!)。

  和果子店何其多,但我們就是被老松和果子店吸進去了。之前也在旅遊書上看過介紹,這種超有名老店, 而且又提供舒適座位可以品嘗,當然不能錯過。

  從座位旁的落地窗往外看出去是一個綠意盎然的庭園。

  夏季限定的名物:夏柑糖。超 棒!!!!!好好吃啊啊啊(哭)將柑橘果凍裝在橘子裡,再讓人一口一口挖來吃,感覺沁涼無比啊啊。這也是本店才有的和果子哦。

  關西派的櫻餅(又稱道明寺櫻 餅)。之前我只吃過關東派的櫻餅(長命寺櫻餅),是把糯米做成捲皮狀裝著紅豆餡。道明寺櫻餅則是用鹽漬的櫻花葉包著糯米(非常之黏XD),糯米裡也是包著 紅豆餡。出乎我意料,關西派的其實也不差,不過我更喜歡關東派的就是。

  蕨餅果凍(本わらびもち): 嗚嚕嚕嚕~~~太好吃了,黃豆粉再加上黑糖蜜,甜滋滋的真幸福啊。

  可以邊吃邊欣賞室外景緻,實在享受啊~~雖然這樣點下來不便宜,可是能有大吃特吃和果子的機會畢竟不多。

 

  吃完後我們又在老松採購了些伴手禮,例如羊羹啦、蕨餅果凍、最中等。提了大包小包後,再開始慢慢走向渡月橋附近逛,這一帶是嵐山最熱鬧的地方。

  渡月橋架在桂川之上,河川兩岸遍布櫻花樹,也有非常多的小吃攤可以逛哦,十分熱鬧~

  我相當喜歡這邊的景緻,居臨桂川之上,不論是看著滔滔川水蜂擁而去,還是看著藍藍的天際線與河川融為一體,都是大自然的禮物。





 

  渡月橋旁還有偌大的嵐山公園可走走,許多人在做運動、溜狗、在開得超茂密的櫻花樹下野餐,非常愜意。這時候就怨嘆自己沒帶個花見便當來樹下吃啊 啊>"<




 

  桂川旁也有相當復古的竹筏,不知道載客要收多少錢就是。

 

  此時暮色已近,大約是下午五點半過後的時候。稍微一個不注意,嵐山的店家居然都相當快速地打烊了,遊客也飛快地散去,渡月橋一下就變得好冷清。 傻在原地的就像我們這種不知情的外國觀光客,想說好像運動會散場一樣,拍個手說「散!」然後就一哄而散了。幸好伴手禮剛剛就先買好了,不過目前要考慮得是 晚餐的問題,畢竟很少有店家還開著。

 

  按照行程表,原訂中餐吃「廣川鰻魚」,晚餐吃「嵐山よしむら」蕎麥麵專賣店。除了是慕名於 它的蕎麥麵與其店家歷史以外,最重要的是店內有良好的景觀可以邊享用美食,邊將渡月橋的美景盡收眼底。

  但就在我們終於找到「嵐山よしむら」時(原來它是在渡月橋的另一側XD),才發現它也是要打烊了(汗),所以如果要來吃這家的建議中午就來 哦~~

  虧我們還興高采烈地拍了許多店景OTZ:




 

  就在我們失意地尋找渡月橋周邊還有什麼店家有開的時候,居‧然‧被我們發現了廣川鰻魚啊啊啊啊啊!!!!!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揍)而 且它實在是超不顯眼的店,從外觀根本看不出是賣鰻魚的啊啊(揍)

  店外觀:

  店玄關(左邊的菜單上會寫今日用的鰻魚是從哪個產地進貨):

  從靠窗座的落地窗往外看就是一條狹長型的庭園造景設計:

  晚餐終於有著落,俺們好開心XD

  不過要來這家點餐的話,我覺得應該事先研究過它的menu,會看懂日文的話更好,因為種類實在太複雜了XD...就算跟店家要了英文menu, 結果也只是把日文轉換成羅馬拼音而已,那不懂意思的話還是看不懂啊啊=口=,應該要意譯而不是用音譯啊。

  為求簡單,我們就一人點一個鰻魚丼,雖說我們一個點大碗(JPY2400),一個點小碗(JPY1800),但除了容器不同以外,我們看半天實 在研究不出分量多在哪裡(汗)。

   也許有人看了價位會說真的好奢侈啊啊,的確真的很不便宜,但是滋味也的確沒話說!連討厭吃魚皮的DEAR都吃光光囉~刺也挑得蠻乾淨的,可以 讓人放心吃。魚肉口感上........真的第一次吃到這樣細緻的鰻魚,非常非常好吃,而且蒲燒醬汁味道跟其他店家相較之下有些微的不同之處,算是各家有 各家的特色吧。然後烤得又恰到好處,吃完一碗整個讓人還想再來一碗啊啊啊啊!!!!!






  這家店雖然很有名氣,但感覺只做熟客生意,因 為它的位置與店外觀都非常低調(但店內裝潢就非常奢華有質感,雖沒坐滿但客人也不少,店內的用餐氣氛屬於輕聲交談的類型),就連結帳時服務生都非常驚訝我 們外國人怎麼知道這家店,畢竟店外完全沒有標示這是鰻魚專賣店,我們說是在網路上看別人的食記得知的,而鰻魚真的很好吃,讓對方很開心。

  酒足飯飽後我們搭公車回到飯店,因為嵐山店家打烊時間都很早,反而讓我們今天的行程最早結束,回到飯店才七點半左右吧。有鑑於明天要和服體驗一 整天,我們打算早點休息,為明天的體力做準備。(結果其實也沒比較早睡,因為週五晚上的電視實在太好看了<揍>)

DAY3更多照片:http://photo.xuite.net/reimi/4065065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