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第一晚的睡眠品質都不若其他天好,除了還在適應不熟悉的床以外,第一天所損耗的體力還是比較少。

  兩次去日本都選擇春秋兩季,醒來時迎來的都是微寒的晨曦,讓人實在不想離開棉被。下次我想安排可以睡到自然醒的行程可以嗎(無神遠目)?兩 次都是設定七點起床(某人還堅持一定要調6:59,連最後那一分鐘也不給好好睡,實在是毫無意義="=),跟平常上班 真是沒兩樣,毫無度假的fu...orz

  就在東摸西摸之後終於順利離開房間去吃期待已久的飯店早餐,早在之前就聽說份量又多又精緻,百聞不如一見,早餐實際送上桌時實在是被嚇傻了,第 一天的早餐我們都沒啥食慾,所以都沒吃完,可是之後每天都吃光光,所以說早餐的食量真的是可以訓練的啊XD。HOTEL MYSTAYS的餐廳在飯店一樓的「高台寺 天風」用餐,早餐只提供兩種套餐-

1. あけぼの套餐(JPY1,000):海鮮丼+湯麵(可選烏龍或蕎麥麵)組合 套餐。海鮮丼的壽司飯略乾硬,可能是放太久還是怎樣,拌一點醬油或烏龍麵的湯會比較好下嚥。除此之外食物的味道都很好。


 

2. 朝露套餐(JPY1,000):湯豆腐+和食御膳組合套餐(可選稀飯或白 飯)。是很雅致的箱盒料理,一層一層打開頗讓人驚喜。不僅有許多京都風味的小菜,還有半條鮭魚配飯,很適合喜歡吃傳統日式早餐的人。(也有附一小盒納豆供 勇者挑戰XD)

 

朝露套餐的湯豆腐:當然比不上正統的湯豆腐店,不過其昆布湯頭也相當美味。尤其是他套餐附的味噌湯簡直鹹的無法入口,所以配這湯剛剛好。

 

朝露套餐的生蛋:這個蛋的吃法可以靈活運用,在這住六天五夜,我們每次的吃法都不同XD...可以直接一口生吃、拌到稀飯或白飯中吃、或是丟到湯豆 腐的鍋中小煮一番再吃,各種風味都不同呢。

 

餐廳內部裝潢與環境:


 

  酒足飯飽之後,就準備前往今天的第一個行程:伏見稻荷大社。這次在京都移動幾乎都是靠公車,唯有去伏見是要搭JR前往,於是我們又先搭公車到京都車站再轉JR搭到稻荷站,一路順利。

  下了稻荷站後旁邊就是稻荷大社了,一點也不難找。令人訝異的是現在還大清早的就一堆人來參拜或運動(因為稻荷山有超多階梯可爬,所以很多人是來 健行的)了,結果搞得現場十分熱鬧這樣,大家都不睡覺的嗎?(還在低血壓)

  稻荷大社就要迎來1300年的生日了,實在是歷史悠久。話說京都真不愧是古都,隨便個麵店還是景點什麼的動不動就是幾千幾百年,真的很誇張,覺 得我們台灣說二、三十年的牛肉麵店就已經很了不起了說,結果來京都根本就是不夠看這樣(汗)。

  稻荷大社頗富知名的就是其千本鳥居(也是電影「藝妓回憶錄」有出現的場景),許許多多以個人或公司商會名義來捐款豎立鳥居,才造就現在的千本鳥 居的光景,實在驚人。這裡也是遍及日本全國各地約四萬多所的稻荷神社之總本山,整座 稻荷山都被視為神域。稻荷神主司農業與商業,所以自古以來就有很多祈求豐收或生意興隆的香客前來祭拜。

  稻荷神的使者則是整座山都隨處可見的狐狸!(看起來十分莊嚴凶狠XD")



  此時社內的櫻花開花進度大概才二到三分吧,加 上今天還是陰溼有雨的天氣,開花速度又被影響了不少-

 

  好的,接下來我們十分有士氣(?)地沿著數不清的鳥居與階梯開始爬山路:





 

  來稻荷山爬山真的是要趁早,白天的時候境內就已經有一股莊嚴肅穆的氛圍了,山裡暗的快,到傍晚或晚上來爬應該會蠻陰森恐怖的。

  山路旁不時有些祠堂或是奉納香油錢的祭拜處-

 

  就在被這無止境的鳥居與山路壓迫的喘不過氣時,眼前忽然景色一亮,出現了相當大片的「新池」,雖然讓人心情舒爽不已,但我的左後方那邊卻有成排 的塚,真是嚇人啊:

 

  新池旁邊的熊鷹社,許多燭火飄逸真讓人覺得有點毛毛的:

  這邊有路線圖,天啊我們根本才走1/3吧哈哈,沿著山路而上還有三ノ峰、二ノ峰、才到山頂的一ノ峰!太累啦,如果時間真的很多、體力又好的人可 以試試看攻頂,我這種老人家還走不到一半就腿軟無力了orz

  沿途有些小雜貨店、稻荷烏龍麵、和菓子店、蕎麥麵店可供休憩,有些店內的座位還可遠眺稻荷山的景色,也是別富情趣:



 

  然後我們的意志力與士氣就在看到這三德大神的祠堂就差不多了,差不多爬了一小時多的山吧(揍),哎唷真的很累又腿痠啦,在雜貨店買了瓶水,稍事 休息一番就開始走回程了(結果下山也花了快一小時orz)。

 

  回到一開始的起點後,我們發現忽然現場變得更熱鬧起來,有許多觀光客圍觀,原來正在舉辦獻花祭,參加者皆須穿著正式的和服遵循古禮執行著既定的 步驟,也有京都傳統的樂器演奏,他們的神情都十分肅穆。(影片請看下方↓)

   

  年輕女生穿的和服都超美的,腰帶打的結也比較繁複花俏,髮型更是有精心請人弄過:








  一旁我們也觀察到此社的繪馬圖案非常有特色,當然要找狐狸擔當囉,狐狸的臉可以創意發揮,所以看到很多被畫得非常有趣的繪馬,買了一些特色御守 後,就準備回京都車站吃午餐。

  稻荷大社社務所的櫻花開得還不錯,是不可錯過的景點:



 

  在稻荷站等車時有看到車站旁邊的河流種有流水之櫻,也是超美的啊!種在河畔真是浪漫無比。

 

  回到京都車站後,立刻衝向期待已久的拉麵小路!這裡有超多家知名拉麵店(有關東代表、關 西代表、札幌代表、九州代表等等)集結而成的美食街,是拉麵控絕不可錯過的地方。每一家看起來都超好吃的,而且都有排隊人潮,躊躇了一下還是覺得既然來到 京都還是要嚐嚐京都自負的口味才對,所以還是按照原定選了寶屋 拉麵

 

  不得不稱讚日本的生意頭腦,下方照片的桌子中央插有一面隔板,如果是四位要用餐就會把隔板抽掉;而隔板插上的話則可以一次應付兩組兩位的客人。 在台灣我們常見的都是併桌方式吧,可是有時候會遇到很尷尬的情形,就是兩個人獨占四人座,在人滿為患時,新來的兩人就必須不甘願地去跟先來的兩人擠那剩下 的兩人座位,這時面對面豈不尷尬?但若是有隔板擋住就完全沒問題了。

  DEAR點的「宝チャーシューメン(叉燒拉麵)」(JPY780):端上來其分量真讓人傻眼,台灣拉麵店的叉燒都不知道是在小氣什麼的,日本拉 麵都給很大塊啊啊,而且他們的叉燒肉都各有特色,非常好吃。

  目前在日本吃過的拉麵店有一蘭拉麵、九州じゃんがら,再來就是寶屋。相較之下,一蘭的湯頭最為清淡爽口,九州じゃんがら最鹹最油,而寶屋的口味 偏重,有點類似九州じゃんがら,可是比它再清淡些。

  我點的「トロ肉チャーシューメン(鮪魚肉叉燒麵)」(JPY880):一開始還以為真的是放鮪魚肉,沒想到那只是個形容詞(汗), 是取豬的霜降部位(一頭豬只有1KG的部位)來做叉燒肉,是限量商品。叉燒肉切得非常薄,像是生魚片那樣,可是油脂分配得相當均勻,整碗吃下來也非常滿 足。

 

  享用完好吃的拉麵後,就稍微逛一下京都車站內部,走了知名的空中走廊,2010.3.20~12.20正在舉辦「幕 末を活きた人物伝」活動,展示了許多在幕末活躍的人物,也是像我們這種幕末控非常熟悉的角色。

  香川照之 你...............實在有夠像歷史上的彌太郎啦!!!看了這張真的讓我捧腹大笑,看過今年開播的大河劇「龍馬傳」的 人就知道他們兩個有夠像的,找香川來演真是正確。

  老掉的篤姬...........跟大河劇的實在差很多。

  這次在京都看最多的就是坂本龍馬!真是大街小巷都大受歡迎的人物,其眉宇之間跟福山雅治的確有部分神似呢。

  假髮 (TRURA).......呃不是,是桂(KATSURA),雖然沒留長頭髮,不過那個五官的確透露著一股英氣啊啊,感覺有美男子的味 道。不過他老婆-藝妓幾松是放了張遲暮的老態照片,這就不放了。

  新選組的鬼之副長-土方歲三,不知何故讓我想到成龍(爆),土方應該不是長成這樣的吧吧吧吧(被ACG影響 太深的後果XD),總之在新選組裡算是活到很後期的人物,一直戰到北海道才掛點,下次去北海道看看他的墳好了。

 

  京都車站的建築設計也是十分有特色,完全不輸給首都的東京這樣。多層階梯漫延很有劇院的架式:


 

  下午的行程是蓮華王院 三十三間堂,三十三間堂是世上最長的木造建築(長 120M),正殿內由33根立柱隔開的間隔而得名。殿內不能拍照,所以真相請看網頁,不過真的非常壯觀,以正殿中央的一尊千手觀音 (國寶)為中心,周圍尚有一千尊千手觀音一字排開,故共有1001尊千手觀音像(還沒加上一些雷神、風神、二十八部眾像等)。整體真是香煙繚繞、 氣勢奪人,讓人不由得想雙手合十,虔誠膜拜。另外,殿內也有一些後白河法皇時期的書卷與畫作等展示。

  出了殿外則有精心栽種的庭園可遊覽,雖然因為陰雨綿綿而使得拍照不便,可是看到許多開花的樹就讓人心情很好啊~





 

  逛完三十三間堂後,今日的預定行程已告一段落。但因還剩很多時間,所以就想趁著晚餐前先去探查一下祇園、圓山公園、知恩院八阪神社等知名 景點。事實上還好我們有先來逛,尤其是祇園,因為祇園很多店家只營業到傍晚五六點,最好趁著白天來逛,而且遇到週末的時候更是無法好好逛人山人海的祇園, 所以這次京都行我們大概有跑了兩三次祇園這帶吧(汗)。

  八阪神社的旁邊就是圓山公園,已經看到許多藍色帆布蓋在櫻花樹下周圍的草地佔位置,只是都沒寫明哪張帆布是誰的,都不會搞錯嗎?(汗)如果天氣 不錯的話,在滿開的櫻花樹下賞櫻吃花見便當真是一番享受呢,希望有機會能這樣做。

  圓山公園最著名的女王垂櫻,由於連日來天氣很糟的關係,花況看起來也挺慘憔悴的:

  但除了垂櫻以外的櫻花花種卻還開得不錯,大約五分:


  坂本龍馬和中岡慎太郎像。

 


 



 

  走完圓山公園再繞到旁邊的知恩院,已經關門了,聽說知恩院的櫻花也開得很棒,不過這次知恩院本來就不在我們排的行程當中,所以看看大門也就很知 足了。在知恩院旁的商店我們也買了去京都不可不買的名產「井筒八ッ橋」的夕子,這個名產的行銷很誇 張啦,京都不管任何景點都買得到,到最後沒買好像沒來過京都一樣。

 

  離開這裡後再走向不遠處的祇園小逛一番,剛好是下午的時間,各式各樣的店都還營業中,看到很多有特色的和菓子店或傳統工藝店、以及餐廳。結果就 在花見小路的對面,我們等著紅綠燈要過馬路去逛花見小路時,我眼尖地發現有兩位舞妓也跟我們一起等著紅綠燈啊啊啊啊!!!這時已 經顧不得什麼面子了,一旁的歐美人都已經興奮到不顧禮貌就開始狂拍起來,可是我們還是要保有亞洲人的美德先問過人家可否給拍攝再拍(只是 要很不厭其煩地一直問XD),剛開始舞妓整個不想理我,我又再問了兩三次後,她終於轉過身來讓我拍照(因為還沒綠燈她也只能被困在 這裡,真是多虧了紅綠燈啊啊!~XD),雖然不是很情願,但至少閃快門的當下她有給笑容,我們當然是大大地謝主隆恩,畢竟我們是又 不是花錢的客人,藝妓、舞妓肯搭理我們就已經很lucky了,當然在這短短的一兩分鐘內她一句金口都沒開。

  鬱卒的歐美人只拍到背面,哈哈就叫你先問過人家吧XD(是在幸災樂禍什麼):

  花見小路裡都是這樣古色古香的料亭。大部分的店都是我們這種生客不能進去的,藝妓只招待會員制的客人。此時已經是傍晚,花見小路卻川流不息,多 的是看熱鬧的旅遊團,只要一目睹藝妓出巡就大聲嚷嚷:「快拍快拍!是藝妓!」接著就鎂光燈閃不停,我還以為是走星光大道咧,沒事走在這條真的會被擠死,最 好趕快出去是為上策。

 

  速速離開擠死人的祇園,下雨撐傘再加上手提了很重的伴手禮,我們的體力值迅速的下降中。因為今天其實去祇園的行程不在預定行程之內,所以一下子 找不到要吃什麼,就決定回到飯店附近再做打算。結果這時候又不幸搭到反方向的公車,等到坐回飯店附近都已經快八點了,這時我已經快達忍耐的 極限了="=(俺是吃飯與睡覺都要達到滿足狀態的人,心情才會好的O型),還好在飯店附近找到了我的 救星,這次在京都有兩次找不到飯吃都要靠它,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在京都的最愛(?),24小時營業的連鎖定食店-やよい軒!!!! 白飯續碗免錢,東西好吃份量又夠,其實就很類似大戶屋的店啦,但真的選擇性很多而且稍微便宜點,吃到熱騰騰的飯菜我都快要哭了啦!推薦這家你身邊的好鄰居 給大家XD

DEAR的「肉野菜炒め定食」(JPY690):因為今天都沒吃到蔬菜,所以就叫DEAR點這 道野菜炒豬肉定食,果然十分下飯。

我的「彩(いろどり)定食」 (JPY690): 這是他們新推出菜單,共有六樣小菜,有燉蔬菜、馬鈴薯蛋沙拉、鹽烤鯖魚、紅燒帆立貝、炸肉餅、冷豆腐。多樣選擇讓我吃得超開心,總算忘卻了今天的疲憊啊 啊。

やよい軒店外觀-


 

  吃完飯後正巧看到附近有家水果攤,在日本看到水果攤是很難得的事,正因我深知出門在外要補充蔬果的重要,決心要去跟老闆買水果。不料卻翻了個大 跟斗,不知道是這家的老闆的堅持,還是日本的文化都如此,水果攤的水果是不讓客人挑撿的啊啊!在台灣都可以啊,如果你自信水果的品質應該就不怕客人挑啊, 你挑給我我哪知道是不是品質ok的水果啊?總之那個老闆看見我要挑水果就下逐客令了,所以我只好悶悶不樂地去全家買優格吃。

  DAY2的行程就在陰雨綿綿中落幕,天氣不好跑行程真的很累,我們每天都在祈求天氣會變好。

DAY2更多照片:http://photo.xuite.net/reimi/3998757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