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本最想去的地方,相較於東京,可能我跟DEAR會比較偏好京都。大概是歷史宅的關係,整個就很喜歡漫步在古都街巷、思古之幽情之類的 (爆)。

  原本2009年底在安排日本行時,我們是預定去京都,導覽書買了、行程也規劃一些了、功課也作了、文也爬了...結果後來覺得才去四天三夜,航班時間卻配合不來,要嘛就是下午班機,到了京都已經晚上,少玩一天;不然就是超級早班機,而且是台北出發,非得要前一天就先住台北不可,否則當天出發會來 不及。

  無論選擇哪種,都得浪費掉一天,而我們的假期天數已經少到不能再被浪費了...於是經過討論後,很快地打掉原有計畫,另起爐灶,開始規劃東京 行。相較起來,去東京的航班多,又有從高雄出發的,可以徹底地利用這三天兩夜。至於京都,還是留到下次能請多一點假的時候吧。

  結果去完東京後,我們兩人的旅行癮整個停歇不下,馬上又下了「下次一定要衝京都啦!」的決定。此時要瞄準的就是2010春天的櫻 花季,因為正好有清明三天連假可以利用,再請個三天,就促成這次六天五夜的行程啦~就算搭晚班機被掐頭去尾,中間也是有完整的四天可以玩。

  對台灣來說,日本一年四季都是旺季,各處都有好風光可看,但尤其是春秋兩季的賞櫻與賞楓,我只能說根本就是戰場啊 啊。要挑這兩個超旺季前去,一定要做好如同搶選課的心理準備(笑),速度就是一切!慢吞吞的你就去不成了。

  由於之前就有先做好一部份的京都行程,雖然還不完整,但只要農曆年放假期間花個時間再潤潤行程即可,要緊的是先把機票與飯店搞定(尤其是 櫻花季,最好能在年底到元旦前後就要訂好)。這次我們沒考慮買機加酒的專案,因為航空公司與旅行社安排的飯店我們都不喜歡,而且交通不是很方便, 所以就決定分開買了。機票是買國泰的機票(NTD11,000),下午出發,早上我可以好好睡到飽(DEAR則是苦命地還進公司處理了一下工作)。

  飯店則是經過爬了批踢踢日旅板,選了一間感覺相當不錯的HOTEL MYSTATYS京都四条。HOTEL MYSTAYS也是連鎖飯店,品質與服務上都可以安心,再加上因為是新落成的飯店,所以設備與建築都相當嶄新,讓人倍感還境舒適。而且附近就有四通八達的 公車站,要去任何有名的景點都可以。基於以上種種因素,在元旦過後就眼明手快地先訂了六天五夜再說。(事實上後來發現還好有早訂,此飯店不但很快就訂房爆 滿,而且之後再也訂不到連續天數的房間了。)

  不過需注意的是,這飯店沒有英文網頁,所以對完全沒日文基礎的外國人來說可能會比較吃力,這是它的少數缺點之一。另外,飯店提供相當多的住房方 案可選擇,在訂房時千萬要看仔細,而且房價每天都不同,通常週末與旺季時會加價,這次住下來我們六天五夜雙人房的價錢一共是JPY90,000,每人每天 大概是兩三千塊台幣,雖不是說非常便宜,但也尚可接受。何況,旅行中住宿的品質也是很重要的,一年也沒出幾次國,實在不需要這樣跟自己過不去。(兩人完全 是享樂主義XD)

  機票與飯店都弄好後,由於這次行程中有安排染匠きたむら的和服體驗,這種高人氣名店,也不要忘了提 早預約起來放。我們元 旦後預約時,原想安排4/1,可是早一點的時段都沒了,經過書信往返地溝通才安排到4/3的10:30。雖然週六要穿和服去逛清水寺那帶感覺就是找死(因 為人潮會爆多,一般都是建議避開週末),可是其他日期沒有早一點的時段也沒轍,總不能花了JPY5,250卻穿一下下就要還了吧?那多不划算。(事後證 明,幸好有調到4/3,因為京都的天氣一直很不好,又下雪又下雨的直到4/3才大放晴,真的是太LUCKY了,比起來要是穿和服遇到下雨我才會比較想死 orz,不過這些都是後話了,你怎麼可能預知三個月後的京都天氣呢?所以這種事真的是看運氣。)

  大致上該預訂的都弄好後,我們就利用農曆年期間討論了一下細節行程,包括交通、景點、飲食方面。交通上幾乎都是以搭公車為主,我只能說京都公車 系統著實讓我們費了一番工夫去研究,因為一開始真的覺得蠻複雜的哈哈,但大概就參考這兩個網頁就很OK啦:京 都觀光地圖京 都公車搭乘檢索系統。尤其是後者,只要用滑鼠在地圖上拖曳並點選你要去的起點與終點站(所以不會打日文的外國人來說也很受用,只要會看漢字就行 了),它就可以檢索出起訖站名、幾號公車、車程(最強的是連等車時間也會幫你算)、車資、需不需要轉乘等等。

  至於飲食方面,就爬爬別人的食記、GOOGLE MAP、ぐるなびグルメGYAO等網站去搜尋。不過要注意的是,最好餐廳就在你要去的景點 附近(以GOOGLE MAP來說最好設定五分鐘內就可徒步到達),否則除非你對京都很熟,不然很容易迷路,而且MAP也是會有畫錯的時候,這次京都行我們有好幾次都是這樣吃到 苦頭。

  行程也都OK後,就一天一天地像當兵數饅頭一樣期待著出發的日子。

  以上是充字數的行前準備篇,DAY1的遊記現在才正要開始。(被打)

---

  住台南讓我最大的不滿就是,不論要去桃園還是高雄搭機都不是很方便。這次要去的京都也是個沒機場的古都,要從大阪的關西機場轉乘,想想就小有安 慰了一下...............才怪咧!人家有HARUKA關空特急列車從機場直達京都車站啊啊!為啥高鐵沒直達台南火車站咧?每次去搭個高鐵還需要四五十 分鐘的接駁,真的是很不方便。

  不過今天至少睡到飽了,火氣就小了點,拖著疑似比上次重了點的行李箱順利上高鐵與DEAR會合後,就一路坐到高鐵桃園站。再搭統聯的機場接駁車 (NTD30)到桃園機場,拖運行李並辦理登機後,想說時間還相當充裕就來逛一下這所謂我們國家的門戶究竟跟小港機場的LEVEL到底差距多少多少好 了.....................然後就沒了,真的是沒了,大概五分鐘就逛完了,整個就貧乏到讓我想哭。上次在日本的成田機場 逛得多開心啊,不管出入境都有超多商店街可逛,機場內的建築設計也十分有可看性,結果我們自己的機場不論南北都是又無聊又冷清...囧。

  既然沒啥好玩的,我們就想說早早入關去登機門旁等吧。不久後國泰就開放旅客登機了。

IMG_3235-2.JPG

  上次去東京是搭日航JAL,其服務與飛機餐品質都讓我十分稱讚。這次國泰的服務來說也是不錯,惟獨讓我奇怪的是去程時空姊在走道上都奔來跑去 的,實在一點都不從容,而且常常會撞到靠走道的乘客,久了也讓人蠻心浮氣躁的。去程飛機餐的部分,只有難吃二字形容。我們是點雞肉義大 利麵,雞肉硬到整個咬不開,實在難以下嚥。配菜又只有水果一份,蠻貧乏的。令人懷念起上次JAL的飛機餐,光是配菜 就有三份耶,還有一份點心。而且主餐下方會有加熱爐,讓乘客在用餐期間都能有熱呼呼的飯可以享用,真是一絕啊!不過算了,機票一萬一就不要抱怨這麼多了。

IMG_3238-2.JPG

  即將飛到日本時,正是夕陽落下地平線之時,雖然只有一瞬間的刺眼,不過也是一種美景。

IMG_3243-2.JPG

  抵達關西機場時已是19:40,提著行李出來後我們立刻尋找那「JR西日本購票處」那綠色的招牌。找到後馬上進去 拿出之前在台灣就先託旅行社買好的「JR WEST PASS兌換券」(NTD750/張,由於去程回程都要搭關空特急HARUKA號來往 京都車站與關西機場之間,所以一人需購入兩張),要跟JR西日本的售票櫃台兌換「JR WEST PASS一日券」(JPY2,000),這樣就能用JPY2,000的價格搭乘JPY2,980的HARUKA自由席,相當划算。需注意的是此 一日券顧名思義,僅限當天搭乘。所以回程的票請等回程那天再跟JR西日本兌換。

IMG_3246-2.JPG

IMG_3247-2.JPG

IMG_3248-2.JPG

IMG_3249-2.JPG

IMG_3251-2.JPG

  由於我們出關速度還蠻快的,所以幸運地可以搭上比預期早一班的HARUKA,搭到京都需花75分鐘。搭起來的感覺就跟上次在東京搭NE'X差不 多,就都是高速列車。

IMG_3255-2.JPG

IMG_3261-2.JPG

  抵達京都車站已經九點半過後了,京都車站那極富現代化又美麗的建築設計就留待DAY2再來好好觀賞,先去搭公車要緊。當我們衝出公車站時先是被 巨大的京都塔震懾了一番,可是又被複雜的公車亭搞得丈二金剛摸不清頭腦。找了半天才看到區域分布圖,也才找到我們要搭的50號公車是在哪個區域候車。

IMG_3264-2.JPG

IMG_3268-2.JPG

IMG_3274-2.JPG

  這次在京都市內移動都是搭公車,它們的公車系統真的很需要我們台灣好好學習一番(真希望政府官員去國外是在好好考察,不是在玩啊。光是一 個公車系統,我們差人家太遠了),特點如下:

1. 每個站牌都有貼上時刻表與公車行駛路線,有的大站還有公車即時系統,讓乘客一目瞭然公車何時會進站。我們台灣的時刻表都只能當 參考,公車不但不準時(遲到個十分鐘叫正常),而且通常站牌上貼的時刻表只有「發車起始站」的時刻表,那如果我不是在發車站搭乘,而是在中 間的幾個站搭,我要怎麼知道從發車站到我這個站需要多久?在台灣搭公車,完全是憑經驗。就是要被騙個幾次、追車個幾次,你就知道公車何時來了(九年通勤 族的血淚心聲)。在京都完全不用這麼痛苦,除非是大塞車時間,不然時刻表上寫公車何時來就是何時來,非常準時。也不會有衛星導航當掉還騙 你說「公車還有47分鐘進站」,然後公車卻馬上就來了這種窘事。


2. 公車一定會進站接客。在台灣喔,都會宣導「乘客需主動舉手攔車」,否則公車就過站不停。京都公車司機除非看到站牌完全沒人 等才不停吧,否則不論你是不是等他這班車(有時一個公車亭會有數個站牌),只要看見有人在公車亭,它一定會停車開門。而且,就像我剛說的,一個公車亭會有 數個站牌,若很多號公車同時進站,但公車亭很小只能塞下第一台,其它台都排在後面的時候,在台灣,你若是要搭後面那幾台,就必須自己走到後面那幾台去搭; 但在京都,乘客不用這樣跑來跑去,因為公車一定會進站。待第一輛開走後,後面的公車都會陸續進站,所以乘客上下車一定都會在位於人行道上的公車亭, 不像在台灣,因為違規停車的太多了,乘客還必須在危險的車道上下車,也就不會發生像我上次一下公車就被騎進公車道的機車撞了(默)。


3. 體恤老弱婦孺。公車底盤在乘客上下車時會稍微傾斜讓不良於行的人方便上下車,公車側邊也設有殘障人士的專用愛心鈴。


4. 停紅綠燈時大部分的公車都會熄火。現在看起來台灣公車上貼的「禁止引擎空轉」的環保標章真是諷刺得很,因為根本沒人會照做。減少 空氣污染排放相關的京都議定書是以京都為名,這個城市自然也相當重視。每次只要等紅燈就熄火,車子在那邊開開關關的,看得我們這些台灣人真的很傻眼,想說 日本車子性能是這麼好,都不會壞嗎?XD

5. 除了車子要不斷開開關關考驗著司機的耐性外,京都司機的一些小動作也讓我覺得很新奇,他們都配備耳MIC,然後就像個活人衛星導航一 樣不斷地報告自己正在進行的駕駛動作,如:「車子要開了」、「車子要轉彎了」、「車要停了」、「XX站到了」,當塞車時,司機也會報告路況:「由於現在是 櫻花季,又是週末,所以這一帶遊客眾多造成塞車,請大家多多體諒」之類的,連乘客下車投錢時也會一一道謝耶,你叫台灣那些兇巴巴司機做 這些事情看看,根本是討打嘛。京都的司機真是溫和又有耐性啊,而且重點是重複這些動作,他們完全不是用不耐煩的語氣,根本是 聖人+__+。


6. 公車上備有投幣機與換鈔機。在台灣搭公車,投幣要看良心。要嘛就是有人心懷不軌想少投一些,要嘛就是司機疑 心病重要一直盯著乘客有沒有投得確實。其實根本不用這麼麻煩,就把投幣箱改成可以自動計算的投幣機就成了,投多少就會自動呈現在數字上,我不懂投幣機的技 術應該不難,為什麼台灣沒辦法像日本這樣徹底利用。他們真的超愛投幣機的,飲料零食那種的都不提,餐廳也是用投幣機點菜,觀光景點的門票販售也是用投幣 機,無形之中少了很多人力。換鈔機也是很棒,就算沒帶夠零錢也沒關係!


7. 公車路線四通八達,佈滿整個京都市,不論要去哪,都有公車能到達,這樣才是大眾運輸的真諦啊。若要去的地方交通不便,大家就自己騎 車或開車去就好了,就沒人想搭大眾運輸了。

  我們先在公車亭附近的投幣機買好市バス専用一日乗車券(市公車一日乘車券,JPY500,可一日內同一區間內可無限次搭乘,基本 上一天有搭乘三次以上就有回本)作為往後幾天使用,然後就去等公車了。

  大概搭了十分鐘左右,在四条西洞院下車,走沒幾步就看到我們的飯店座落在眼前囉。一天換搭這麼多種交通工具,實在好累,京都好遠啊啊。這時的我 們只想趕快CHECK IN,然後洗澡睡覺。

  跟官網上的照片絲毫不差的飯店大廳(2F),是十分融合日系元素又溫馨可愛的LOBBY,此處亦有一台免費電腦可供使用,這幾天跟家裡連絡都靠 它啦,少了很多國際漫遊的費用:P:

IMG_3277-2.JPG

  櫃台人員都會說英文,結清住房費用後,隨即拿了早餐券與房間門卡後,就直衝房間囉~

IMG_3287-2.JPG

  電梯一打開,走廊的轉角的櫃子上就放著日式的小型沙石庭園造景,我們也手癢地每天都玩它幾下,耙耙沙地之類的,而且看來不是只有我們玩,因為耙子每天的位置都會更動XD

IMG_3279-2.JPG

  這次的房間是18平米(大約5.5坪?),比上次在池袋SUNSHINE CITY HOTEL還要小一些,不過五臟俱全啦,床很寬敞很舒適,並有好幾種枕頭可供選擇XD;有一個小沙發,還有摺疊的燙衣板;書桌那邊有地上波LCD電視、保 險箱、摺疊式架子(要拿來坐、放東西、擱腳都可以XD)、空氣清淨機;房間入口有個小型茶几,下面有小冰箱;浴室跟上次的飯店差不多,如果盥洗用具沒帶齊 的人可以去2F大廳拿免費的DHC用品,或是附近的全家也是補貨的好地方。

IMG_3281-2.JPG

IMG_3282-2.JPG

IMG_3283-2.JPG

IMG_3284-2.JPG

IMG_3285-2.JPG

IMG_3286-2.JPG

  第一天弄一弄要入睡大概都快半夜一點了吧,晚安,京都。

DAY1更多照片:http://photo.xuite.net/reimi/3949675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